維吾爾學者在中國面臨處決

 

著名的維吾爾學者塔西甫拉提·特依拜 (Tashpolat Tiyip) 經過極為不公的秘密審判後遭判死刑,而各界日益擔憂,中國當局將於近期處決特依拜。特依拜於2017年遭強迫失蹤,自此之後遭到恣意拘留。特依拜面臨的控告及訴訟程序皆為保密,且目前仍下落不明。

 

時任新疆大學校長的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於2017年與一群學生準備赴德國參加會議,並在此期間遭強迫失蹤。自此之後他便遭拘留,且行蹤成謎。在極為不公的秘密訴訟程序中,特依拜遭判「分離主義」罪名成立。

特依拜遭判「死刑緩期執行」,若入獄兩年不再犯罪則有減刑的可能,但如今他即將面臨處決。


我們呼籲習主席:

立即終止處決塔西甫拉提·特依拜的計畫;
無條件釋放塔西甫拉提·特依拜,除非有充足、可信且可接受的證據顯示,他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且須經過符合國際標準的公平審判。

※ 你可以把上述訴求寫在明信片上,寄到: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10017北京市西城區 ,西長安街,中南海,中華人民共和國


事件背景 

維吾爾族為穆斯林少數民族,主要集中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自1980年代,維吾爾族便持續遭受系統性的廣泛人權侵害,包括恣意拘留和監禁、禁止通訊拘留、限制宗教自由和社會文化權利。新疆當局嚴格管控宗教行為,包括全面禁止政府員工和未滿18歲的孩童至清真寺做禮拜。政府政策限制使用維吾爾語、嚴格限制宗教自由並鼓勵漢人移民持續移居新疆。

為期一年的「反恐嚴打」行動於2014年5月在新疆展開,官員優先迅速逮捕維族人,並快速進行審判、大規模判刑。政府也呼籲檢調單位和法院加強密切「合作」,令人更加擔憂被告無法獲得公正審判。「反恐嚴打」行動延至隔年,當局也大幅增加警察部門的支出。在此情況下,許多維族人決定逃離中國,中國當局因而開始騷擾留於中國的親戚,以施壓旅居國外的維族人回國,並嘗試限制維族運動者於國內舉行政治及人權活動。尋求庇護者和難民等許多境外維族人,因此更加擔憂遭強制遣返中國。近年,十多位維族尋求庇護者於東南亞或中東國家遭強制返回中國。

媒體報導顯示,自陳全國於2016年擔任新疆黨委書記後,新實施的安全措施極為嚴苛,隨後一年內,有超過90,000個與保安相關的職缺刊登。2016年10月,多項報導指出當局於新疆沒收維吾爾人的護照,以進一步限制其行動自由。新疆政府於2017年3月通過《去極端化條例》,明訂禁止一系列的「極端分子」行為,如「散佈極端思想」、誹謗或拒絕收聽公共廣播及電視節目、穿著布爾卡長袍 (burkas)、蓄留「異常」鬍子、抗拒國家政策以及出版、下載、儲藏或閱讀含有「極端內容」之文章、出版品或影音內容。該條例也建立了官員的「責任制」,幹部須負責「反極端主義」工作,其年度績效也須進行審核。根據自由亞洲電台 (RFA),中國當局自2017年5月強迫於國外大學入學的維族學生返回中國。2017年7月初,大約200名維吾爾人因中國當局命令而遭拘留於埃及,其中22人在強迫遣返後便失去消息。

中國當局持續否認「教育轉化中心」的存在,直到2018年10月,當局才承認該中心的存在,並形容他們是自願、免費的「職業訓練」中心。他們宣稱職業訓練的目標為提供民眾技職教育,幫助他們就業並成為「有用的」公民。但中國的解釋說詞和報告大相逕庭,我們採訪曾經遭拘留的民眾,他們表示曾經遭毆打、剝奪食物和單獨監禁。

「反恐嚴打」運動持續增強的安全措施,也讓國際特赦組織擔憂新疆的秘密死刑處決。「反恐嚴打」運動典型的相關措施為增加死刑處決,學者批評該運動衍生的訴訟程序極為不公,缺乏公平審判的保障措施,亦存在「不公處決」的可能性。

國際特赦組織於2017年4月發布深入調查報告《中國的致命秘密》(China's Deadly Secrets) 顯示,儘管中國宣稱正在致力實現刑事司法體制透明化,中國當局仍然強制實行一套詳盡的秘密體制,以隱瞞處決的實際情況。調查結果亦發現,公共媒體上的數百件處決報導並沒有出現在國家線上法庭的資料庫「中國裁判文書網」(China Judgements Online),雖然根據中國法規這類案件應上傳資料庫;這項結果也和新疆地區的死刑案件特別相關。國際特赦組織反對任何案件、任何情況下的死刑判決;死刑侵犯了生命權,也是極端殘忍、非人道、有辱人格的懲罰。至國際特赦組織至今已倡議支持全球廢死四十餘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