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狼群案:正義終獲伸張

2019年6月,西班牙最高法院判決出爐,稱為「狼群」(Wolf Pack) 的五名男子因強暴須服刑15年。

針對此案,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研究副秘書長Massimo Moratti表示:

我們很高興正義終於在這起駭人案件中戰勝一切,也慶幸倖存者的權利得以受到維護。但訴訟過程相當耗時,也使得受害女性得承受更多不必要且可以避免的痛苦。

「這起案件清楚顯現西班牙修改刑法的必要性。缺乏合意的性行為即是強暴,事實就是這麼簡單。法律假定受害者無肢體抵抗即是給予同意,此定義造成了許多問題也損害了法律程序,因為『非自願性癱瘓 (involuntary paralysis)』或『動彈不得 (freezing)』為遭遇性侵時的常見反應,專家認為該現象非常普遍。」而「狼群案」的判決關鍵正是被害人「非自願性癱瘓」的情況。

「雖然修法並不能根除強暴犯罪,但法條內容對於強暴定義的態度仍相當關鍵。」

事件背景 

西班牙最高法院於6月21日判定五名涉案男子強暴有罪,判決依據為威脅和缺乏合意的存在事實。先前,納瓦拉 (Navarra) 初等和高等法院皆認定受害女性並沒有同意性行為,但因為法官不認為有足夠的暴力或威脅構成強暴罪名,因此仍將加害者判以較輕的性虐待罪。

狼群案的先前判決顯現法官對強暴犯罪的認知不足,也凸顯司法人員極為不尊重受害者。當時,司法體制對受害者的不公待遇引發大眾不滿,數十萬人因此走上街頭抗議。

西班牙最高法院最終推翻了前兩次判決,完整判決書將於數周後出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