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行兩起死刑是令人遺憾之舉

 
8月2日週五早晨,日本執行了兩起死刑。
 
「執行這兩起死刑顯示了日本政府草菅人命的態度。世界上的國家正逐漸停止使用死刑,日本卻活在過去之中,持續行使這項極度殘暴且不可逆的懲罰。」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主任阮柔安表示。
「日本政府持續執行死刑非常令人遺憾。日本明年4月將舉辦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而現在正該好好檢視日本的刑事司法系統,來符合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我們敦促日本當局立刻暫緩執行死刑,並促進死刑存廢的討論,邁向廢除死刑的第一步。」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週五早上遭處決的兩名人士,是被關押於東京拘留所、64歲的庄子幸一(Koichi Shoji),以及被關押於福岡拘留所、50歲的鈴木泰德(Yasunori Suzuki)。兩人皆以謀殺罪被判刑。
 
這是日本2019年來第一次執行死刑,也讓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任內執行的死刑數升至38起。目前日本仍有110人遭判死刑。
 
在日本,死刑的執行仍是秘密:囚犯通常只會在數小時前收到執行通知,有些囚犯可能根本沒收到通知,而家屬通常在死刑執行後才會收到通知。
 
2020年4月,京都將舉辦聯合國第14屆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會(UN Congress on Crime Prevention and Criminal Justice),與會者包含政府間的刑事司法專家、政府間的組織與非政府組織、學者,他們將分享經驗並找出方案來預防犯罪、解決刑事司法相關的問題。數個小組將尋求日本和全球使用死刑的解決方法。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國際特赦組織倡議廢除死刑已逾40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