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強制頭巾示威者遭殘忍逼供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女性權利捍衛者因發聲反對伊朗歧視性強制頭巾法,而遭伊朗當局拘留;當局甚至使用禁止通訊拘留、長期單獨監禁、威脅家族成員等手段,以逼供取得影片「自白」。
 
自2019年4月,國際特赦組織已在至少6件個案中發現一套模式。其中一名年輕女性權利捍衛者自7月2日至13日遭強迫失蹤。
 
「反對伊朗強制頭巾法的女權運動不斷成長,使伊朗當局備感威脅,因此當局運用粗糙策略以削弱這些女權運動者的可信度和名聲,並阻止民眾加入這起運動、將恐懼滲透至社會中。」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及北非區域研究暨遊說主任菲利普·路德 (Philip Luther) 表示。
「這些女性一開始就不應該被拘留。她們正遭受酷刑或虐待、被迫錄製國家宣傳影片,好讓她們對自己的『罪過』提供『自白』,並聲明不再支持反強制頭巾運動。當局應立即無條件釋放她們、撤銷所有指控,並停止於國家媒體播送強迫『自白』影片。」
 
情報和安全官員設計製作宣傳影片,下令女性權利捍衛者收回對於強制頭巾的意見,並放棄支持反強制頭巾法的「白色星期三運動」 (White Wednesdays);除此之外,她們更被迫承認自己遭國外「反革命反對派代理人」「煽動」並對此表達「悔意」。
 
22歲的女性權利捍衛者 Saba Kordafshari 為組織最新紀錄的個案,她於6月1日遭到逮捕。根據她的母親 Raheleh Ahmadi,Saba 在被逮捕後,於德黑蘭 Vozara 拘留中心被單獨監禁長達11天,6月11日才轉至 Shahr-e Ray 監獄。單獨監禁期間,Saba 持續遭施壓拍攝,被迫聲明不再支持白色星期三運動。訊問者以釋放為條件逼迫她提供「自白」,並威脅她若不「配合」便要逮捕她的母親,而當局真的於7月10日逮捕 Raheleh Ahmadi。
.
當局於7月2日將 Saba Kordafshari 轉至另一地點,並隱瞞其遭遇和下落不讓她的家人知情,直到7月13日,當局才將 Saba 轉至 Shahr-e Rey 監獄,卻使她強迫失蹤長達12天。Saba 隨後通知家人,她被關在埃溫 (Evin) 監獄2-A區,該區由伊朗革命衛隊 (Revolutionary Guards) 所管,Saba在這裡再次面對強迫「自白」的施壓。
 
另一案中,24歲的女性權利捍衛者亞絲曼·阿莉亞尼 (Yasaman Aryani) 於4月10日,在德黑蘭自家中遭安全部隊逮捕。她的母親娜瑞·阿瑞比莎伊 (Monireh Arabshahi) 前往德黑蘭 Vozara 拘留中心詢問女兒下落後,也於隔日遭到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在此後得知,在單獨監禁的9天期間,安全部隊威脅亞絲曼,若不拍攝影片、表達「後悔」傳送影片至白色星期三運動,部隊將逮捕她的弟弟、妹妹和父親。她也面對嘲笑奚落,這些人說外界早已淡忘她的案子。
 
4月18日,亞絲曼和她的母親被叫上廂型車,從 Vozara 拘留中心移至德黑蘭某處不明地點,她們並未得到任何解釋。母女倆人一下車,就立刻被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 (IRIB) 攝影團隊包圍,未經同意就拍攝兩人。隨後她們被帶至某房間,由該電視台「訪問」。當她們反對此一安排,電視台說她們別無選擇只能回答問題。
 
瑪希·雅林那加德 (Masih Alinejad) 為一名駐美伊朗記者,也是白色星期三運動的創立人。2019年3月,當局傳喚瑪希年邁的母親 Zarrin Badpa 進行審問。長達兩小時的訊問期間,她在鏡頭下被質問女兒參與的活動。國際特赦組織擔憂,鑒於伊朗當局長期以來的虐待紀錄,當局可能利用她受脅迫時的言論製作宣傳影片。
 
「伊朗當局應該心知肚明,女權捍衛者及其家人遭逼供的『自白』影片高壓強迫且殘忍,這類事件終將引起關注。任何製作、播送『自白』影片的國家操控團體,已經侵害這些女性及其家屬的人權,這些團體應為此承擔責任。」
 
「就算當局訴諸粗糙的宣傳策略,也無法掩蓋伊朗女性爭取權利的事實,愈來愈多人支持在公共場合自由穿戴頭巾的選擇權。當局應停止把女權捍衛者當作罪犯,並廢除強制頭巾法。」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白色星期天運動」為一熱門線上平台,伊朗國內女性能在上面分享自己在公眾場合不穿頭巾的影片,也能在平台上表達反對強制頭巾的看法、討論對女性權利的期望。
 
國際特赦組織得知目前至少有8名女性遭拘留,原因皆是參與反對強制頭巾和白色星期三運動,她們分別是:亞絲曼·阿莉亞尼 (Yasaman Aryani) 及其母親娜瑞·阿瑞比莎伊 (Monireh Arabshahi);Saba Kordafshari 及其母親 Raheleh Ahmadi;瑪吉根·凱莎芙茲 (Mojgan Keshavarz);Fereshteh Didani;兩名未知女性(國際特赦組織尚未得知其身分)。上述8名女性面臨的指控包括「煽動協助腐敗和賣淫」、「散播反體制宣傳」以及「聚會密謀反國家安全罪行」。
 
根據伊朗強制頭巾法,不戴頭巾的女性若在公眾場合被旁人看到,將面臨逮捕、服刑、鞭刑或罰款。強制頭巾法違反多項人權,包括平等、隱私、表達自由和信仰自由等權利。實施強制頭巾法極其不尊重女性和女童,也剝奪了她們的尊嚴和自我價值。
 

 

聲援伊朗人權律師納斯林!
 

                                         馬上連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