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調查報告揭發美國聯軍設的「死亡陷阱」殺害逾1,600平民

  • 國際特赦組織與空中戰爭組織(Airwars)近日推出互動式網站,記錄數百起平民死傷事件
  • 現代戰爭記錄中,最完整的平民死傷調查
  • 美、英、法聯軍至今拒絕負責,僅承認造成其中10%死亡案件
國際特赦組織及空中戰爭組織近日針對盟軍打擊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發起一項資料調查計畫,要求美國主導的聯軍必須正視兩年來都不願承擔的事實,為摧毀敘利亞拉卡市(Raqqa)、造成大規模平民傷亡負起責任。
 
這個互動網站《被掩蓋的真相:史上最精確的空襲行動,如何讓拉卡成為廢墟》(Rhetoric versus Reality: How the ‘most precise air campaign in history’ left Raqqa the most destroyed city in modern times) 是目前針對現代衝突造成平民死亡最完整的一份調查,網站上整理近兩年來的資料,顯示2017年6月至10月間,聯軍在拉卡的軍事行動中,美英法三國發動數以千計的空襲,美軍發動數以萬計的砲擊,奪走超過1600位平民的生命。
 
聯軍發動攻勢之初,伊斯蘭國已經統治拉卡將近四年,統治期間犯下各種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行,施以酷刑、殺害任何反對其統治的人。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記錄包括:伊斯蘭國以平民作為人肉盾牌、在撤離路線埋下地雷,並設置檢查哨限制出入,更開槍射殺試圖逃跑的民眾。
 
「盟軍將拉卡夷為平地,但他們絕不可能抹滅真相。國際特赦組織和空中戰爭組織聯合呼籲盟軍,不要再否認摧毀拉卡的軍事行動、否認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血淋淋事實。盟軍必須立即展開完整的調查,並從中記取教訓,避免在未來的軍事行動中對平民造成如此巨大的創傷。」空中戰爭組織秘書長Chris Woods發出聲明。
 
 
利用最新技術在拉卡和其他區域進行研究
 
國際特赦組織和空中戰爭組織在這項研究中蒐集並交叉參照多種資料來源。戰爭期間,國際特赦組織在拉卡當地共花了約兩個月的時間,調查超過200處空襲地點,訪問了400多位目擊者和倖存者。
 
國際特赦組織創新的「空襲追蹤者 (Strike Trackers)」計畫能辨識出拉卡逾11,000棟遭砲擊的建築,以及每棟建物遭摧毀的時間。共有來自124個國家,超過3,000位數據協作者參與了這項計畫,分析200多萬張衛星影像。國際特赦組織設置在全球六所大學中的數位核查組( Digital Verification Corps),亦負責分析並驗證戰爭中拍攝的影像檔案。
 
空中戰爭組織和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員分析戰爭事實及事後的公開證據,包括數以千計的社群軟體發文及其他資料來源,建構資料庫,存放因聯軍空襲而喪生的1,600多人的相關資訊。這項分析也蒐集了超過1,000位罹難者的姓名,其中641人在拉卡當地得到證實,其餘死者的資料也有多項來源佐證。
 
國際特赦組織及空中戰爭組織多次向美、英、法政府遞交調查結果,令盟軍承認為其中159人的死亡負起責任,但這只占了所有死亡人數的10%。盟軍以「證據不可信」為由拒絕對其他死者負起責任,但卻從來沒有針對平民傷亡進行適當的調查,也不曾訪問目擊者及倖存者。
 
 
重訪時空:再現受害者故事
 
「被掩蓋的真相」以互動方式讓瀏覽網站的人身歷其境,帶領他們穿過拉卡的大街小巷,遇見戰爭倖存者,聽聞他們的遭遇,拜訪他們被摧毀的家園,將戰爭受害者的故事活生生地呈現眼前。橫跨幼發拉底河的橋梁被炸毀,中央體育場附近的舊城區遭摧毀殆盡,無一倖免。
 
Holoscribe的創意團隊一同開發的互動式網站結合了照片、影片、360度的身歷其境體驗、衛星影像、地圖及資料視覺化等媒介,描繪聯軍砲擊之下個案的遭遇和經歷。造訪網站的人可以查詢遇害平民的相關資料,看到民眾如何為求生存而顛沛流離。
 
 
整座城市遭夷為平地
 
聯軍不間斷在平民居住的地區狂轟濫炸,毫不精確的開火已經到了無差別攻擊的程度,造成拉卡平民死亡人數不斷飆升。一位美軍將領甚至吹噓自己在軍事行動中發射了約30,000枚砲彈,相當於連續四個月以每六分鐘一次的頻率開火,所使用的大砲數量是越戰以來,所有武力衝突之最。由於射擊誤差範圍逾100公尺,不具導引系統的砲彈落點極不準確;在人口稠密區使用這類武器已構成無差別攻擊行為。
 
德拉雅(Dara’iya)為最早成為狙擊目標的地區之一,是拉卡西部一個樓房不高、發展遲滯的貧窮地區。法蒂瑪(Fatima)在破爛不堪、已成斷垣殘壁的房子裡,描述當時9歲的她失去母親和三個兄弟姊妹的遭遇。2017年6月10日,聯軍朝她居住的社區投下大量砲彈,造成她與家人等共16人喪生;法蒂瑪失去了右腿,左腿也嚴重受傷。她現在以非政府組織提供的輪椅代步,唯一的心願是能好好上學。
 
 
家庭一夕破碎
 
美英法部隊也向平民街區發動數以千計的空襲,其中有數十次的空襲行動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在其中一起慘劇之中,聯軍2017年9月25日傍晚的空襲,摧毀了位於哈拉特巴杜區(Harat al-Badu)中心馬里(Maari)學校附近一棟五層樓高住宅建築,當時有四個家庭躲藏於地下室內。幾乎所有人喪生,包括至少32名平民,其中20人是小孩。一周後,一棟鄰近的建築也被空襲炸毀,造成27名平民喪生,其中不少人是之前一次空襲罹難者的親屬。
 
9月25日空襲的倖存者阿亞​​特·穆罕默德·賈西姆(Ayat Mohammed Jasem)一年後返回被摧毀的家園時,對電視訪問鏡頭表示:
「飛機在轟炸,一日24小時不停落下炸彈,而且到處都是伊斯蘭國的狙擊手,你根本無法呼吸。」
 
「我親眼看見自己的兒子在瓦礫中燒死,我失去了所有最愛的人,我的四個孩子、丈夫、母親、姐妹、整個家庭。他們的目標不是解救平民嗎?他們本來應該拯救我們、拯救我們的孩子。」
 
 
究責的時刻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的案件,大部分都可能違反國際人道法而需進一步調查。
 
儘管國際特赦組織、空中戰爭組織等非政府組織盡最大的努力,都沒有辦法擁有足夠的資源來調查拉卡平民傷亡的所有情況。非政府組織敦促美國為首的聯軍設置獨立、公正的機制,有效並快速的調查平民傷亡情況,包括違法國際人道法的行為,並將所有調查結果公諸於世。
 
執行空襲的聯軍,尤其是美國、英國及法國,必須讓其戰術、具體手段與攻擊方法、目標鎖定、規劃與執行的預防措施等公開透明。
 
聯軍也必須設立基金,確保受害者及其家屬得到充分的賠償。
 
 
 
>>> 【敘利亞】美國聯軍空襲摧毀拉卡。我遇到曾被我們拋棄在那的女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