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札那】合意同性關係的除罪化應啟發其他非洲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6月11日哈博羅內高等法院(the Gaborone High Court)的判決:將合意同性關係除罪化,是自由與平等之戰的一大勝利,人們有權選擇自己所愛的對象。組織並呼籲其他非洲國家跟隨波札那鼓舞人心的例子。

 

國際特赦組織南非區域副主任Muleya Mwananyanda表示:「今天法院的判決釋出一個強烈訊息,即沒有任何人應該因其性傾向而受到騷擾、歧視或被視為罪犯。透過此項判決,波札那讓所有人對心胸狹隘、憎恨說『不』,對希望與平等說『好』。」

 

「在波札那有同性關係的人們已經被原本應該要支持並保護他們的同一條法律歧視太久了,這項法院的決定標誌了其社會接受程度的新時代,應該要啟發其他非洲國家效仿之。」

 

繼2019年1月的安哥拉之後,波札那是最近一個除罪同性關係的非洲國家;最早的是2012年的聖多美普林西比與賴索托,接著是2015年6月的莫三比克、2016年6月的塞席爾。

 

然而,其他29個非洲國家仍保留將同性關係視為犯罪的法律,包含肯亞。肯亞高等法院在2019年5月捍衛了一條禁止同性性行為的法律。

 

Muleya Mwananyanda表示:「波札那的人們不用再因他們是誰、他們愛誰而被視為罪犯,這非常令人振奮。當局必須立即實行這項進步的判決。」

 

 

 事件背景 

 

2019年3月14號,哈博羅內高等法院聽取一項質疑波札那刑法第164條第a項、第c項、第167條合憲性的挑戰。該刑法將「非自然侵犯(Unnatural Offences)」和「不雅行為(indecent practices)」視為犯罪行為。

 

這些條款將同性成人間的合意性行為視為犯罪,創造出因性向導致的歧視、騷擾、暴力的社會氛圍,且施暴者得以免責。

 

當地的非政府組織「波札那的女同性戀,男同性戀和雙性戀者(The Lesbians, Gays & Bisexuals of Botswana, LEGABIBO)」在法院挑戰此殖民時代的法條,並獲得南非訴訟中心提供的法律支持。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印度】LGBTI族群迎接嶄新時代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