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應立即停止對大規模和平示威者過度武力鎮壓

 

回應昨日香港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布袋彈、橡膠子彈、警棍與胡椒噴霧等暴力行為驅趕反送中條例的和平示威者。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昨日表示:
 

「警方對極度和平的示威者使用催淚瓦斯與胡椒噴霧等醜陋畫面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警方儘管有責任維持公共秩序的責任,然而他們只能在絕對必要時才能使用武力。香港警方並沒有遵守此標準。」


「警方以極少數出現的暴力行為作為理由,向絕大部和平示威者採取過度暴力鎮壓。」

 

「催淚瓦斯與投射物例如橡膠子彈難以對準目標、攻擊毫無準確可言,容易造成嚴重傷害或甚至造成死亡。如此的鎮壓方式應只作為對特定暴力行動的回應,絕不應用於驅散和平示威者。」

 

「警方過份用武讓現場緊張情勢火上加油,不但沒有停止衝突,反而使暴力程度加劇。我們呼籲警方不要一再向和平示威者濫用警力,而是要確保市民能夠合法地行使他們的權利。我們同時提醒警方,向已被制服的個人或示威者動武,同樣不合法。」

 

 

 事件背景 

 

本週三,成千上萬的香港示威者佔領行政特區附近街道,要求香港政府撤銷逃犯條例的修正案。下午,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及胡椒噴霧驅趕示威者,且在某些地點發射布袋彈與橡膠子彈。一些示威者被警方帶走。

 

到了下午,某些地點前線警察與示威者的衝突不斷增加,然而警方所發射的催淚瓦斯影響範圍遠大於零星衝突的區域,甚至出影響毫無衝突的地方。警方封鎖幾條撤離路線,限制了示威者能夠離開現場不被催淚瓦斯的傷害的機會,導致傷害更加嚴重。

 

逃犯條例的修正提案的影響是香港能將其領土內的人交給中國。如果此修正案實施,將讓中國政權擴大至境外的批判政府者、人權運動者、記者、NGO工作者以及任何在香港的人。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與其他超過70個NGO在一份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公開信中呼籲香港政府撤銷修正案,因為這是一個對人權的直接威脅。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公開信】關於香港引渡法例的建議修訂公開信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