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30週年將近 當局變本加厲地鎮壓社運者

天安門事件30周年將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中國當局必須停止迫害紀念1989年血腥鎮壓受難者的人們。

近幾週,已有數十位社運者及受難者家屬因嘗試紀念六四30周年,而遭公安拘留、威脅或軟禁在家。

1989年6月3日至4日,數百位 (可能數千位) 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和平民在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被殺害。他們和平訴求當局進行政治改革,卻換來對著平民開火的軍隊,意圖鎮壓規模龐大的示威行動。

「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已經過去30年了,起碼該還給受難者及受難者家屬正義。然而,習主席卻仍然宣讀著一樣的政治劇本,殘暴地迫害尋求悲劇真相的人,極盡所能地抹殺有關六四的記憶。」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表示。

「中國政府必須接受:再大量的壓制,都無法抹除天安門廣場及周圍發生的大屠殺的恐怖。實現正義的第一步,就是讓中國人民,包括年邁的受難者父母,好好紀念六四事件的受難者。」

屏蔽與審查

任何關於天安門事件的隱射,在中國都會被系統性的屏蔽;任何嘗試紀念六四受難者的人,都冒著被騷擾或拘留的極大風險。

 
著名的「坦克人」照片。照片:Stuart Franklin
 

 

今年4月,社運者陳兵與另外三位社運人士—符海陸、張雋勇、羅富譽—因為製造、推銷他們自己的白酒(中國酒類)來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而被冠上「尋釁滋事」的罪名,陳兵並因此被判處三年半有期徒刑

四川社運者鄧傳彬在5月18日被懷疑「尋釁滋事」而遭到刑事拘留,據信是因為他發推紀念天安門事件。

軍隊在血腥鎮壓中殺了丁子霖17歲的兒子蔣捷連。5月20日,公安傳喚了現年82歲的丁子霖,從北京的家一路前往她1100公里外的故鄉:江蘇省無錫市。這是當局常見的手法,讓社運者在敏感時期盡可能的噤聲,減少他們跟外媒接觸的機會。

丁子霖是天安門母親運動的創辦人,這個由家長組成的倡議團體,大部分成員的孩子都在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中遇害。其他成員最近幾周也開始遭受公安監控。

壓迫公開紀念天安門事件30周年的人們,是中國大規模打壓運動者的最新行動。在習近平的統治之下,當局大舉摧毀要求進行政治和法律改革的人權律師和運動者;對律師和運動者的恣意逮捕、禁止通訊的拘禁、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等層出不窮。

「對於年邁的受難者家長來說,他們能得到真相與正義的時間正一點一滴的流逝。我們敦促中國當局做出正確且得體的決定,公開進行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的獨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對中國政府重申:

  • 公開承認1989年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中的人權侵害事蹟;
  • 針對六四鎮壓啟動公開且獨立的調查,並追究鎮壓行動的責任歸屬
  • 賠償六四鎮壓的受害者及其家屬
  • 停止騷擾、起訴那些紀念或對六四鎮壓公開發聲、行使其表達自由、和平集會權利的民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