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為哈薩克的比拉什發聲?絕不是白宮

文/ 丹尼爾·巴爾森 (Daniel Balson),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歐洲區遊說主任

賽立克江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是人權倡議組織 Atajurt 的主力之一,致力於讓世界關注哈薩克族及新疆地區其他族群的處境。身為組織領導人,他長期提供中國相關的重要人權情報,而中國國安對這類資訊控管嚴格,他的情報對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人權團體而言意義非凡。比拉什於三月遭恣意拘留並以哈薩克刑法中某一條處刑,同一條罪名也被冠在其他人權倡議人士身上用來剷除異己。在比拉什遭拘留的情況下,新疆少數關於中國集中營「再教育營」的消息來源之一,如今將被迫沉默。

考慮到川普政府對於集中營「再教育營」的說詞,及美國政府已將中國穆斯林視為優先處理事項,美國政府理當會對比拉什逮捕事件,及哈薩克允許人權侵犯持續發生的情況發表看法。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在去年10月引述倖存者認為再教育營是「北京有意要扼殺維吾爾文化及剷除穆斯林信仰」,然而白宮卻無嚴正譴責逮捕事件。

並不是要說美國政府完全忽略了哈薩克,至少在經濟合作關係上不是。美國國務院曾敦促哈薩克拓展區域合作及強化雙邊貿易。2018年1月,哈薩克前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與美國總統川普在華盛頓會面,國務院透過一份文件資料強調兩國從製藥到公路等共同努力的成果。

但當白宮將注意力轉到哈薩克的人權處境上時,情況就不這麼樂觀。納扎爾巴耶夫經過29年執政後於3月辭職,國務院發表了一份聲明稿,盲目歌頌哈薩克「對基本自由的尊重」。美國一些高層似乎認為站出來向哈薩克的人權發聲不會有任何結果;而他們永遠不會知道站出來有沒有效,因為他們根本從沒嘗試過。

同時,包括哈薩克族及維吾爾族在內的穆斯林少數,持續在所謂的「再教育營」中被無情地監控、騷擾、拘留,遭受政治洗腦和酷刑,而中國政府聲稱那叫「職業訓練」。出國旅遊、與外國人士接觸、舉行宗教儀式、甚至僅僅展露肢體都有可能被拘禁。

一小群志工配上一台攝影機,賽立克江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是少數能讓世界一窺新疆集中營恐懼的人,他給予人們發聲的空間。當國際特赦組織抵達哈薩克時,他的組織Atajurt邀請了受害者家庭成員談談他們的經驗。我們的研究員很快地遭大量的回覆淹沒,大約一百個人在辦公室外排隊,而賽立克江確保這些故事能被說出來,這項工作至關重要。

現在,賽立克江正被軟禁,而白宮對於拘禁一事和哈薩克更大規模的鎮壓異議仍保持沉默。自從賽立克江被拘禁以來,其他人也遭逮捕,包括兩名高舉布條要求自由選舉的人士,以及一名單純拿著標語的男子。標語板子上完全空白,但交警仍強行將他帶進車裡。

若川普政府僅想在與中國的競爭中得分的話,他應該在不影響人權的前提下這麼做;若川普政府想對那些遭關押的人展現最真誠的關切,就應該為賽立克江發聲。而川普政府不能做的,正是兩者都做;對那些遭關押的人而言,不可能一邊拒絕保護想實現正義的人(像是賽立克江),一邊又想要為他們帶來正義。


丹尼爾包森(Daniel Balson)為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歐洲及中亞區域遊說主任。他的作品被刊登在《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國會山莊報》及其他刊物。

本篇文章原文刊登於 THE DIPLOMAT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