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之歌與現實生活的距離有多遠? 5個現實中比奇幻世界裡更糟的地方

眾人引頸期盼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第八季在4月15號登場。該影集使用露骨的暴力畫面震撼觀眾並引起爭議,尤其是對女性施暴的部分。但其實現實生活中的許多層面,都比神秘的維斯特洛世界(Westeros)來得糟糕。

劇透警告:以下內文將提及第二季結尾劇情

處決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以下簡稱GOT) 的故事始於暱稱奈德(Ned Stark)的北境領主艾德・史塔克,處決一名逃兵。影集裡其實任何角色都不是絕對安全的,奈德在7集之後,就被暴虐的喬佛里國王(Joffrey)斬首處決。

◎奈德正開始準備執行死刑。斬首在現在的沙烏地阿拉伯仍然適用。照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奈德正開始準備執行死刑。斬首在現在的沙烏地阿拉伯仍然適用。照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儘管維斯特洛王國執行數例處決,但與690起國際特赦組織2018年在世界各地紀錄的死刑相比,維斯特洛王國可說是相形見絀。該數據已排除了幾千起被懷疑在中國執行的處決案件。

全世界執行處決的方式包括注射死刑和絞刑,沙烏地阿拉伯則仍然有斬首的行為。

閱讀國際特赦組織2018年死刑報告

酷刑

GOT中大部分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都受到真實世界的啟發。2019年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各式的酷刑方式,讓人想起了席恩.葛雷喬伊(Theon Greyjoy)貫穿第二季的酷刑場面:毆打跟強暴(利比亞)、強制歌頌(委內瑞拉),或是對孩童的生殖器進行電擊(埃及)。最近,同性性行為會被亂石砸死、搶劫會遭到截肢等殘忍而非人道的懲罰更差點在汶萊(Brunei Darussalam)生效。

◎活剝人皮是波頓家族的傳統。在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拉伊夫・巴達威(Raif Badawi)自2014年便在鞭刑中過活。 照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活剝人皮是波頓家族的傳統。在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拉伊夫・巴達威(Raif Badawi)自2014年便在鞭刑中過活。 照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國際特赦組織已報告全世界多數國家的酷刑和其他從毆打、強暴,到用狗來恐嚇受害者的非法虐待。

查看更多關於國際特赦組織的停止酷刑倡議運動

強制結婚,跟其他對女性施暴的方式

GOT因其對女性和性暴力的刻劃受到輿論撻伐。在劇中,女人遭到強暴、被迫淪為性奴或遭到其他以性別為基礎的暴力。

◎GOT裡的女性很少有機會選擇她們結婚的對象。真實世界裡的女性與女孩也時常遭遇此種情況。 圖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GOT裡的女性很少有機會選擇她們結婚的對象。真實世界裡的女性與女孩也時常遭遇此種情況。 圖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幾個主角發現自己被賣掉或被迫結婚。在第一季第一集裡,丹妮莉絲·坦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的哥哥強迫她結婚來擴張他個人的野心。女性的權利在現實世界的情況並沒有好到哪去。三月份國際特赦組織一份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報告中揭露,警察定期用強暴和其他形式的酷刑來處罰女性性工作者。在伊朗,女性因站出來反對強制配戴穆斯林頭巾的法律,而遭到親政府的道德警察或暴徒攻擊。

我們不知道強制結婚真正的規模有多大,但在女孩不是新娘(Girls Not Brides)報告中顯示,現今有6億5千萬的女性在她們未滿18歲時就遭強迫結婚。布吉納法索為持續進行強迫婚姻的國家之一。在2018年10月,國際特赦組織揭露該國有過半數的女孩在她們過18歲生日之前結婚。該份報告也揭露,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有48個女孩在遭受女性割禮以後引起併發症。不過,GOT劇中維斯特洛的女性和女孩跟現實世界一樣,都在全力回擊。#MeToo 運動的漣漪已擴散至離洛杉磯非常遙遠的地方,發揮影響力。今年二月,國際特赦組織更強調了三位尼泊爾女性在該國起身反對性暴力的故事

監控

所有角色在君臨城 (King’s Landing)說話都會被間諜竊聽。這些間諜受雇於政治操弄者「小指頭」(Littlefinger)或瓦里斯(Varys),他的「小小鳥兒」(little birds)會跟他說「最奇怪的故事」。

◎由於小指頭跟他們的線民這樣的角色遍佈劇中,GOT裡幾乎沒有秘密。 圖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由於小指頭跟他們的線民這樣的角色遍佈劇中,GOT裡幾乎沒有秘密。

圖片來源:HBO / Sky Atlantic

今天的間諜並沒有「小小鳥兒」,但他們能進行大量的網路和手機通訊監控。

有助於中國境內審查的Google專案,代號「蜻蜓」(Dragonfly),也將讓中國得以監控Google的使用者。Google在2018年12月公開撤回蜻蜓專案,但此專案仍然沒有被正式終止。

國際特赦組織一份關於在巴基斯坦的人權捍衛者遭監控的報告中指出,公民社會正受到惡意的數位行動攻擊。社運者被極個人化的訊息鎖定,若不慎開啟,這些私人訊息將會試圖用病毒軟體感染他們的行動裝置,或是引導他們到竊取用戶密碼而建置的假Google或臉書登入頁面。

化學武器和其他戰爭罪行

GOT設定的中世紀世界是一個野蠻的戰場,充滿對平民的攻擊、化武野火(Wild fire)和綁架兒童所組成的奴隸軍隊。還有那些龍…

◎被稱作「無垢者」的兒童軍團指揮官灰蟲子(Grey Worm)。 圖片來源: HBO / Sky Atlantic
◎被稱作「無垢者」的兒童軍團指揮官灰蟲子(Grey Worm)。

圖片來源: HBO / Sky Atlantic

國際特赦組織2019年並沒有紀錄到龍的使用情形,但我們的確記下了許許多多的戰爭罪行。

化武使用的新證據在去年出現。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獲得的證詞,薩拉奎布(Saraqeb)城鎮再次受到氯氣武器的攻擊,造成11人急需緊急治療。這起事件再次赤裸地揭露敘利亞政府使用國際禁止的化學武器的事實。

 不要讓真實世界的恐怖、暴力和殘忍有能跟冰與火之歌匹敵的一天。

 採取行動並捍衛世界人權 !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