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當局宣布暫緩擲石死刑!

汶萊當局上週宣布將維持以迴避死刑的的方式執行處決,新上路的《伊斯蘭教法刑法》(Syariah Penal Code Order) 也不會造成處決,且當局會批准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UNCAT)。

國際特赦組織汶萊研究員理查·蔡霍華(Rachel Chhoa-Howard)對此表示:

雖然宣布將不執行死刑是值得歡迎的第一步,汶萊當局仍在為新刑法與其駭人的法條辯護。

「雖然宣布不執行死刑是值得歡迎的第一步,汶萊當局仍在為新刑法與其駭人的法條辯護。即使不會執行死刑,死刑判決與其他殘忍且非人道的刑罰仍然在法條中,可以強加於被判有罪的人身上。」

「頒布像擲石或截肢等刑罰,製造了充滿仇恨和惡意的環境。汶萊當局需遵守簽署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的承諾。這些野蠻、無可辯駁的規定必須立刻廢除。」

事件背景 

5月5日,媒體報導汶萊蘇丹(Sultan蘇丹即國家元首)Hassanal Bolkiah在一場演講上,宣布汶萊將會繼續堅持其不執行死刑的長久紀錄,4月3日新上路的《伊斯蘭教法刑法》也不會造成例外。

他補充:「我知道在《伊斯蘭教法刑法》的執行層面有很多質疑與誤解。但我們相信只要這些都得到澄清,這項法律的優點將顯現出來。」

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其他在《伊斯蘭教法刑法》裡的非致命刑罰是否也會暫停執行。

在演講中,蘇丹Hassanal Bolkiah宣布汶萊將批准《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該國曾因尚未批准這項條約而拒絕聯合國於2014年人權審查所提出的所有建議。

根據國際人權法律,任何形式的肉體刑罰,如擲石、截肢或鞭刑,皆構成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刑罰,在所有情況下皆應禁止實行。

雖然汶萊法律中仍保有死刑,但國際特赦組織將其視為實務上廢除死刑的國家。我們所知最近一項在該國執行的死刑是在1957年。2017年才又出現一例新的死刑判決,罪行為毒品相關犯罪。今日已有106國完全廢除死刑,142國已在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

汶萊的《伊斯蘭教法刑法》並無取代現行屬於英美法系的刑法,但據信在實務上《伊斯蘭教法刑法》將與刑法並行。據知每一個案件都需經初步判定來決定是否以民法或伊斯蘭法起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