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國際特赦組織發起行動 保護逃離人權危機的人們

 
國際特赦組織5月在「歡迎委內瑞拉」(Welcome Venezuela)行動中表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國家絕不能阻擋逃離委內瑞拉的人們進入各國,或明知其在人權受侵害的風險中卻將之遣返回國。
 
「美洲國家應站在同一陣線,揭發委內瑞拉的重大危機,並保護那些逃難的人們。我們藉由『歡迎委內瑞拉』行動,顯示人權侵害已成為委內瑞拉的日常,並重申對受害者的承諾,無論他們在委國境內或境外。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委內瑞拉人需要國際保護。他們必須有權請求難民身份或適用其他替代機制,不應受到拖延及限制;他們必須在不受歧視的狀態下享有健康、教育、工作和其他公共服務;任何情況下他們都不能被送回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人權危機持續惡化,影響數百萬人的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權,根據聯合國統計,過去幾年有370萬人逃離委內瑞拉,目前委國境內至少有7百萬人急需人道救援。
 
透過發起「歡迎委內瑞拉」行動,國際特赦組織強調人權危機需要各界立即行動,以改善委內瑞拉人處境為當務之急。任何危機解決方案都需遵照國際義務執行,最重要的目標為尊重並保障受害者人權。
 
其他美洲國家的領導者需共同努力,確保人權危機能訴諸司法,並釐清責任歸屬,更要保障逃難者尋求國際保護之權利。
 
根據國際法共同責任原則,各國應尋求解決方案以保護人權。針對委內瑞拉難民及移民所面臨的危機,聯合國難民署(UNHCR)和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 IOM)共同提出區域難民與移民回應計畫(Regional Refugee and Migrant Response Plan, RMRP);中南美國家也在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多次召開會議,發布基多程序及行動綱領,宣示改善委國人民處境。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