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雨傘運動領袖被判刑重挫言論自由

 

2014年支持民主的雨傘運動9名領袖(佔中9子)被裁定「公眾妨擾」罪名成立。這9人包括佔中運動發起人法律學者戴耀廷教授、社會學教授陳健民以及退休牧師朱耀明。其餘6名被定罪的是學生領袖張秀賢與鐘耀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與邵家臻,以及政黨領袖黃浩銘與李永達。所有人被判公眾妨擾相關的控罪罪名成立,包括「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各人分別面臨最高7年監禁。
 
「今日的有罪裁決嚴重打擊香港的言論及和平示威的自由。政府以措辭含糊的指控,毫不留情地迫害雨傘運動九子。」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對此回應。
 
「政府日益針對和平行動者,以起訴作為政治工具,濫用法律來壓制有關香港民主及自主等敏感議題的討論。我們促請政府停止這種阻嚇人們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做法。」
 
在2018年11月開庭審訊之際,國際特赦組織發表了一份簡報,概述何以當局起訴9人等同對言論及和平集會自由的攻擊。檢察官引用:民主派領袖召開記者會、媒體訪問及商討非暴力直接行動的公眾討論,作為指控他們有不法行為的主要證據。
 
 
 
★ 如果你不清楚什麼是雨傘運動,點入影片帶你回到那年香港撐起黃色雨傘的那一刻。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起訴和平抗議者恐成寒蟬效應 侵害香港言論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