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起訴和平抗議者恐成寒蟬效應 侵害香港言論自由

 

香港雨傘運動3週年前夕,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香港政府必須撤銷對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的訴訟。

 

「充滿不確定性的陰霾一直籠罩著香港。政府的立場,對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區美寶,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

 

2014年年底,香港史無前例地展開了歷時79日的抗議活動。3年過去,數十名示威者因參與這場大致上十分和平的抗議活動而遭到逮捕,他們處在法律的模糊地帶中,不知自己是否會面臨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區美寶表示:「展開雨傘運動後的3年間,充滿不確定性的陰霾一直籠罩著香港。政府的立場,對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

 

「香港政府必須停止嚇阻公眾參與和平抗議的起訴,尤其在那些關於香港自主權和民主的敏感議題上。當局持續含糊其辭,不僅使示威者陷於法律的模糊地帶,也損害香港的人權。」

 

 

寒蟬效應

 

政府的數據顯示,雨傘運動期間共有955人被捕。雨傘運動結束後,政府又逮捕了48人,其中大多為參與支持民主示威的重要人物。他們因一系列罪名而被捕,其中包括「非法集會」和「未經批准集會」。

 

不少人已經獲釋,但警方通知他們刑事調查仍在繼續,若有足夠證據,他們有可能會再次遭到逮捕和起訴。

 

在48名於雨傘運動後被捕的人士當中,大學副教授戴耀廷、朱耀明牧師和陳健民,他們於2015年因「非法集會」被捕。今年3月,三人被改以「妨害公眾罪」起訴,這項措辭含糊的罪名最高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

 

本月稍早,國際特赦組織去信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求他說明所有被捕人士目前面臨的法律狀況。律政司的回覆表示,截至8月31日,225名被捕人士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

 

律政司同時強調,在兩起案件中,以「非法集會」遭起訴的人士「並不和平,反而……涉及暴力行為。」國際特赦組織承認,確實有個別事件涉及程度較輕的暴力,但抗議活動整體上是以和平的方式進行。在公眾集會中有一些小團體訴諸暴力,並非警方限制、禁止或驅散整場集會的正當理由。

 

這些行動者遭起訴的罪名中,不少是因為他們參與整體上和平進行的抗議活動,他們的行動受到國際人權法保護,亦本應受到香港法律保護。

 

 

 

措辭含糊的罪名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曾多次批評香港《公安條例》中的「非法集會罪」、其他措辭含糊的條文以及執法情形,指出這些法律未能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法中有關和平集會權利的規定。

 

由於這些模糊不清的罪名,學生領袖黃之鋒、周永康與羅冠聰因他們協助發起雨傘運動,以及在抗議活動期間所扮演的角色被定罪,8月時他們分別被判刑6至8個月。法庭原先判處3人執行社會服務令或緩刑,但檢察官上訴成功,3人被改判較重的刑責。

 

區美寶表示:「雨傘運動的參與者被當局以措辭含糊且廣泛的罪名逮捕、起訴,此舉顯然出於政治動機,意在讓在香港推動民主的人噤聲。」

 

 

背景資料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負責監督各國落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情況,該公約對香港具約束力,並已納入香港《基本法》的條文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