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吾爾人遭拘留 面臨精神崩潰

 
汗克茲 (Hankezi Zikeli) 遭拘留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Xinjiang Uighur Autonomous Region, XUAR) 烏魯木齊的集中營「教育改造」中心,且疑似精神崩潰。汗克茲是目前在美國華盛頓工作的記者吾哈 (Gulchehra Hoja) 的阿姨。自2018年1月後吾哈的25名親戚遭到拘留,汗克茲也是其中之一。他們沒有任何接觸律師的管道,外界深怕他們遭到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
 
吾哈 (Gulchehra Hoja) 為維吾爾裔最知名的記者之一,曾在1990年代擔綱兒童節目的明星,隨後也在新疆電視台工作。18年前吾哈移民美國,並於自由亞洲電台 (Radio Free Asia) 的新疆服務處工作,自由亞洲電台也是少數報導新疆自治區情況的獨立新聞媒體。於新疆獨立撰寫報導極為困難,外國記者時常遭遇大量限制和當局騷擾。駐華外國記者協會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 FCCC) 的年度報告反映記者2017年於中國的工作情況,73%於2017年至新疆報導的外國記者遭官員和保安人員告知禁止或限制報導,2016年遭遇同樣情況的記者卻僅有42%。
 
吾哈家人的新聞爆發後,華盛頓郵報隨後也於2018年2月28日報導,其他三名於自由亞洲電台新疆服務處工作的記者也面臨同樣情況。新疆的家人遭到拘留,明顯是針對旅外親戚新聞工作的報復行為。吾哈的父母也遭拘留,雖然他們隨後於2018年3月獲釋,但仍受到政府監視。
 
長期以來,維吾爾族的宗教和結社自由以及其他人權飽受侵犯,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少數民族也面臨同樣情況。去年以來,當局針對這些族群展開空前打壓。壓迫手段包括任意拘留、科技監控、重度武裝街道巡邏、保安檢查點、以及一系列違反人權的政策。
 
許多報導指出,中國當局於新疆刻意規避中國法律規定對被告的程序保護,許多維吾爾遭拘留者無法得到法律諮商。除了大規模採取行政拘留外,報導也指出有些地方的警察甚至握有直接判刑的權力,能直接跳過法庭審判程序。
 
國際特赦組織蒐集的許多證詞、媒體報導以及資料皆指出,自2017年春天,當局開始於新疆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將他們送至行政拘留營或判予多年刑期。這些打壓不只針對維吾爾族,其他像是哈薩克族和吉爾吉斯族等主要為穆斯林的族群也是當局目標。
 
 
 
 加入連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