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支持這14位堅定對抗仇恨的女性

 
這些女性不願接受仇恨日漸升高的波蘭,她們抗爭的路上並不孤單。
 
 
種族主義和仇恨正在擴散,歐洲各國皆然。限縮言論自由和集會遊行的措施,使得對抗仇恨的人們更難對外發聲。於 2017 年於華沙舉行的年度獨立紀念日遊行,許多極右示威者聚集,宣稱要建立「白種波蘭」。但有 14 名女性拒絕放任這些行徑,她們前往波尼亞托夫斯基橋 (Poniatowski),和平面對這些仇恨。
 
     © Amnesty International/Grzegorz Żukowski
 
她們的遭遇令人非常不安。數百名民眾揮舞著種族主義和法西斯的符號,標語寫著「歐洲只能有白種人,不然就空無一人」(Europe will be white or deserted),極右團體的成員及支持者手持閃光彈,並丟擲爆竹。但這些女性並沒有因為攻擊挑釁就打退堂鼓,她們展開自己的旗幟,上頭寫著「終結法西斯主義(Facism stop)」。
 
 
     © Tomasz Stępień/OKO.press
 
 
但過了不久,她們便遭遇攻擊。鏡頭捕捉到數名示威者踢打這些女性,並朝她們吐口水,辱罵她們是「蕩婦」、「左派無賴」和「妓女」,並推擠、勒喉並強拉她們至人行道上,造成多處瘀青和割傷。其中一名女性在被舉起丟至地面時失去意識,必須接受醫療協助。
 
 
      © Tomasz Stępień/OKO.press
 
 
儘管有影片記錄下這些暴行,當局仍決定停止偵查這些對女性的攻擊。當局更在傷口上撒鹽,以妨礙合法集會為名起訴其中 13 位女性。當局採取的行為令人十分擔憂。被處以罰金、提起訴訟和缺乏警方保護都威脅到人民示威和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且這起事件代表,當局能夠容忍種族主義和仇恨,而和平挑戰這些危險觀點的行為則被視為非法行徑。
 
 
 
這些女性針對檢察官不偵查針對他們攻擊的決定採取上訴,2019 年 2 月 13 日,法官裁決檢察官應重啟調查。法官判決傳遞了正面的訊息,暴力不能被輕易容忍或寬恕。然而,這些女性仍持續抗爭,渴望能推翻因「擾亂示威」而遭判的罰金判決。這些罰金是對集會和表達自由的汙辱。她們仍在持續抗爭,爭取正義。
 
     © Amnesty International/Grzegorz Żukowski
我們也經歷過現在的情勢,團結一致能確保我們不再重蹈覆轍。代表這群女性的律師 Krzysztof Stępiński 表示:「我無法相信華沙現在的局勢。華沙曾經因華沙起義 (1944) 而被法西斯分子夷為平地。當時,有人膽敢阻止法西斯軍隊進入市中心的話,他們就會被定罪。」
 
      © Tomasz Stępień/OKO.press
 
「法律與公正黨」執政兩年以來,政府修法已侵害法治和人權,包括限縮表達和集會自由,更試圖限制女性權利。在波蘭,發聲反對政府政策和措施的空間日漸萎縮。
 
 
但這群女性將不會容忍仇恨,我們更不該沉默。支持她們吧。
 
---------------------------------------------------------------------------------------------
 
你自詡為女權主義者嗎? 有關女權你知道多少呢?
來做個小測試吧  ! (英文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