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將不再沉默

 

上圖壁畫圖案為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倡議運動「勇敢 (BRAVE)」的一部份,目的在提倡人權捍衛者的權利,其描繪阿富汗女性示威的場景,爭取平等權利,為正義挺身而出。

這是國際特赦組織於喀布爾所展示的第二幅壁畫,也是「勇敢」倡議運動的一環,勇敢在達利語 (Dari) 為「Shuja」。第一幅壁畫為紀念因工作遭殺害的記者,畫中描繪知名的法新社 (Agence France Presse) 阿富汗記者 Shah Marai 拿著攝影機從事記者工作。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倡議專員 Samira Hamidi 表示:「阿富汗女性以堅定的決心聞名,我們要在今年的婦女節慶祝她們的成就。儘管經歷了 17 年衝突,她們仍邁開步伐,做出重大進展。參與的女性有律師、醫生、法官、老師、工程師、運動員、社運者、政治家、記者、官員,有人經營自己的公司,有人在軍方或警界服務。」
「這些得來不易的進展無論如何都不能走回頭路。在阿富汗,女性站在呼籲和平的前線,任何和平進展的名號都不該排除女性或違背女性權益,阿富汗女性不能被忽視,不能被緘默。」

重大的人權進展

塔利班政權期間,侵犯女性權利的兇手也不用承擔法律責任,女性不被允許自由行使她們的人權,包含旅行、教育和工作權利。

現在,婦女事務部在阿富汗全國省級皆設有部門,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也由知名女性人權捍衛者 Sima Samar 擔任,且國會和公務員中女性皆各占 27%。

在女性人權捍衛者艱辛漫長的奮鬥後,阿富汗於 2009 年通過「消除女性暴力法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雖然該法有部分一度被新修刑法所吸收因而閒置不用,但在 2018 年 3 月,總統 Ashraf Ghani 重申該法的重要性。

持續的挑戰

儘管人權進展卓越,阿富汗女性仍需持續面對艱難挑戰,以捍衛自己的人權。

自聯合國聯合國駐汗援助團 (United Nations Assitance Mission in Afghanistan; UNAMA) 開始記錄數據以來,阿富汗的平民死傷人數於 2018 年創下新高,共 3,804 人死亡,7,189 人受傷。女性佔平民傷亡的十分之一。

女性也持續面臨其他形式的暴力或虐待。UNAMA 於 2018 年的報告指出,針對女性的暴力犯罪僅極少數走入訴訟程序。2015 至 2017 年間, 237 件由 UNAMA 監督的女性暴力案件中,超過半數經調解結案,已違反「消除女性暴力法」。

UNAMA 報告也發現,280 起女性謀殺案中,僅有 50 起有定罪。大多數案件甚至無法進入法庭。

2018 年 12 月,阿富汗女子足球隊成員公開指出她們遭遇過的性侵和騷擾事件。阿富汗奧運委員會主委 Hafizullah Rahimi 坦承:「性虐待的確存在,不只是足球聯盟,在其他運動中也是,我們必須對抗這種現象。」相關調查目前正在進行中。

自美國和塔利班政權展開和平談話開始,女性的參與極為受限,且缺乏有關女性權利的正式討論。

「阿富汗必須以現今有限但重大的女權進展為基礎,繼續努力推廣,讓我們能夠繼續面對持續不斷的挑戰。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國際社會也必須和阿富汗女性站在同一陣線。」
Samira Hamidi 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