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終獲自由

 

     ◎泰納·齊李克與家人攝於獲釋後不久,土耳其伊斯坦堡,2018年8月。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的榮譽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在經過14個多月身陷囹圄之後,終於在8月15日獲得釋放。伊斯坦堡法院將他裁定釋放之後,他已經與家人團聚。過去14個月以來,我們看到前所未見的團結行動,許多人不眠不休地為呼籲釋放泰納而奔走。沒有任何一絲證據就將他關押,禁止他會見家人和朋友,這些泰納所遭受的不公不義,沒有任何事物能將之抹除。泰納向所有的聲援者表達感謝,他也表示,希望這場為他發起的倡議活動能夠連帶使人注意到,土耳其有相當多因政治迫害而遭起訴的受害者。
 
泰納·齊李克和其他10名土耳其人權捍衛者遭到逮捕後,有超過一百萬人連署要求釋放他們。泰納於2017年6月遭到逮補,毫無任何根據就遭控「身為恐怖組織成員」。他被指控使用加密的通訊軟體「ByLock」,土耳其政府稱這款軟體是遭禁的「法圖拉·居倫」(Fetullah Gülen)組織的成員所使用。然而,無論是兩份警方的報告和兩份獨立的鑑識分析報告都沒有找到他手機上使用ByLock的痕跡。
泰納說:「我並沒有使用ByLock卻遭到關押。我希望我的黑牢沒有白坐,期盼世界各地因我而喚起的注意力,能夠轉而幫助土耳其眾多面臨審判的人們。」泰納的審理庭預計要在11月7日召開。
 

「我要感謝所有人,我們的國際理事會、秘書長、各地理事會、各位同仁、我們的會員、行動者和支持者。我要表達我深深的感激,無論晴雨或泥濘,你們為了我上街頭抗議。我也要感謝眾多聲援者,從加拿大到日本,從挪威到貝南,都有人寄信和卡片來給我。非常謝謝你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