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強大、無畏、包容

 
「我們的世界面臨著複雜的問題。有人認為人權問題不過就是某些人遭遇某些形式的不公不義,再也沒有其他。我們必須掙脫這種陳舊思維,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人們所經歷的各種壓迫,彼此間是互有關聯的。庫米·奈杜
 
庫米·奈杜於八月時正式接任國際特赦組織的秘書長一職。在這裡,他利用一點篇幅回答我們的會員對於人權現狀的問題,也表達了國際特赦組織的未來發展方向,以便能觸及世界各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們,鼓勵他們加入我們的行動。
 
       © 庫米·奈杜就任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地點為南非約翰尼斯堡的曼德拉基金會,攝於2018年8月16日。
 
 

奧路費米·阿德布瓦力(Olufemi Adebowale),奈及利亞:

能不能設計一個更好的方法,能夠即時報導世界各地的不公義事件,好讓人們能夠立刻注意到?
例如說透過手機的app應用程式?
使用科技的力量追求公義,對我們推動人權運動能帶來很大的效用和重要性。科技能讓我們跨越時間和空間的藩籬,彼此連結,這是前所未見的。2014年,我們推出「求救按鈕」(Panic Button)手機app,全球各地的行動者可以使用這款app通報他們可能或實際遭受到的逮補、攻擊、綁架和虐待。我們目前也在研擬開發更多類似的app。
 
 
艾朗·克維茲拉·喬(Aaron Kwizera Joe),烏干達:
請問你計畫要如何把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帶進人權抗爭的領域當中來?
年輕人是我們當今所需要的楷模。我們的運動必須讓年輕的人權行動者參與。我想讓年輕人知道,我們向他們敞開大門,我們需要他們來挑戰我們,讓我們做得更好。我打從心底認為,年輕人不只是未來
的領袖,也是我們此時此刻就需要的領袖。今年五月,國際特赦組織舉辦了第一屆「青年、力量、行動高峰會」(Youth Power Action Summit),會中有超過1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分享了他們的看法、想法和技能。不管你身在何處,都要想辦法與人連結,參與行動。
 
 
王小君(Xiaojun Wang),中國:
請問國際特赦組織什麼時候要在中國開啟人權工作?這裡百廢待舉。
我們一直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但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人員要申請簽證去那裡工作都遭到拒簽。因此,為了要了解當地的實際情況,我們經常密切地追蹤其他機構的通報,並利用科技設備對人們
進行訪談。中國當局對資訊進行封鎖,以及騷擾和迫害人權捍衛者,都是令人擔憂的重大人權問題。目前,我們正推動一項專案,呼籲中國關閉其針對少數民族設立的秘密「再教育營」,請上我們的網站付諸行動。
 
 
諾瑪·樂蒂霞·阿里加·卡多納(Norma Leticia Arriaga Cardona),瓜地馬拉:
請問你認為國際特赦組織能夠怎麼幫助我們國家的原住民?他們在這裡並不受政府重視。
國際特赦組織一直都與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站在一起。我們和他們一起奮鬥,讓他們的人權能夠得到認可,我們也呼籲各國政府,其所實施的法律和政策都應符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精神。我們希望各國政府都能確保原住民族都能在會影響到他們的決策上發表意見,例如他們的土地該如何使用等問題。我們也主張他們的文化認同能受到保護,並能免於歧視。
 
拉尼·艾德(Rani Eid)黎巴嫩:
與目前相比,請問未來國際特赦組織推動的運動會有什麼不同?
我們希望能夠真正成為一個全球性且更具共容性的組織。我想藉這機會向大家表明,國際特赦組織現在比以往更加地敞開雙臂,我們要走出去,在世界四極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尤其是在南半球。未來,我們的人權行動者應該要由各行各業、各種各類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所組成。我們要團結起來,一起拒絕不公不義,在更多不同的地方為開創更美麗的世界而奮鬥。
 
        ◎庫米·奈杜拜訪希臘列斯伏斯島的莫瑞亞收容營(Moria Camp),與難民談話並訪視他們的生活條件,攝於2018年10月。
 
瓦哈本·歐布(Wahabn Obe),奈及利亞:
除了簽署請願書以外,有沒有什麼其他是我們這些國際會員能夠參與的活動?
我們聽到許多會員說,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就是想要加入改變這個世界的行列。在接下來的一年中,我們會研究並找出更多讓會員彼此連結的方法。在此同時,各位也能夠利用我們各地分會的社群媒體,和其他支持者一起參加我們的活動。我們也鼓勵會員參加我們的數位專案活動,現在這類活動的數目越來越多,如在各國政府官方帳號下發表推文和參與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
以去年為例,我們的「解密志工計畫」(Digital Decoders)就得到了好幾千位國際會員的協助,他們搜集到相當多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漏油事件的資料。讓我們現在能夠運用這些資料,向奈及利亞政府施加影響力,重啟漏油事件的調查。各位也能夠參加我們的人權學院的線上課程,了解更多關於人權的議題。
 
「要討論氣候變遷危機,就不能不正視種族和分配不均的問題;要解決性別歧視,就不能不承認這是與女性被排除於經濟權力之外的相關問題;我們也無法忽視,當有人試圖爭取基本的經濟正義時,公民和政治權利經常遭到壓迫。」庫米·奈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