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當局須廢止將生理期的婦女及女童驅趕至茅屋的習俗

 

朝泊蒂(Chhaupadi)是源自尼泊爾部分地區的一種觀念,認為婦女和女童在生育後及月經期間是「不潔」和「不可接觸的」,因此,家族和社區對於婦女和女童接觸到的人物作出限制,其中包括強迫她們離家,居住在牛棚或專門為此而修建的獨立茅屋中。這些地方往往骯髒不堪,無法抵禦惡劣天氣,也不安全。

 

「一名婦女因為處於生理期而被迫與兩名幼子睡在茅屋中,結果3人喪生。」
近日,在尼泊爾巴朱拉(Bajura)地區,一名婦女因為生理期而被迫與兩名幼子睡在茅屋中,結果3人喪生。根據媒體報導,這位母親試圖在寒冷的茅屋裡生火取暖,三人因吸入濃煙而不幸死亡。針對此事,國際特赦組織表示,當局須採取緊急措施,廢止這一被稱為朝泊蒂的歧視性習俗。
 

兩名正在經期中的尼泊爾婦女居住在朝泊蒂中  © PRAKASH MATHEMA/AFP/Getty Images

儘管2017年頒布的法律將朝泊蒂列為罪行,這一習俗仍廣泛存在,尤其是在尼泊爾中西部及偏遠的西部地區。此外,當地已經發生了多起婦女在朝泊蒂棚屋中喪生或遭受性暴力的個案。
 
國際特赦組織尼泊爾分會秘書長尼蘭詹·塔帕尼亞(Niranjan Thapaliya)指出:「為避免再有人喪生,尼泊爾當局必須在諮詢尼泊爾女權團體後,立即制定全面的對策,廢止朝泊蒂。政策中應包含:有效執行定罪朝泊蒂的法律,以及在受此觀念影響的地區廣泛推行教育課程。」 
 
「朝泊蒂侵犯了女性不受性別歧視及性別暴力的權利,而上述權利是受到尼泊爾《憲法》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等國際人權條約的保障。」
 
村民在朝泊蒂內“鋪床”。  ©  PRAKASH MATHEMA/AFP/Getty Images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