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秋雨教會長老遭非法拘禁 恐遭酷刑

李英強是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秋雨聖約基督教會的百名成員之一,他在2018年12月9日警方的逮捕行動後遭拘禁至今。他無法聯繫家人或律師,有遭凌虐或不當對待的風險。
 
© GettyImages-668404438
 
 
李英强  © 私人提供
 
李英強是秋雨聖約基督教會的長老,於2018年12月11日遭成都市公安局以「尋釁滋事」之名刑事拘禁。自警方9日晚間查抄教會之後,李英強便持續躲避警方的搜捕。秋雨聖約基督教會是中國規模最大、也最具代表性的「家庭教會」,教會成員在自家聚會而非政府核可的宗教場所。
 
12月10日遭拘禁前夕,李英強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教會信眾,鼓勵他們堅強面對挑戰。他堅持秋雨聖約教會必須維持其家庭教會的性質,而非向國家宗教事務局註冊成為官方教會,並加入三自愛國教會的組織體系。他也建議信眾,若再也無法於原本的禮拜堂集會,則應考慮租借其他聚會場所:「如果沒有其他室內場地能讓我們做禮拜,那我們就在戶外進行。」
 
李英強被拘禁後音訊全無,也無法聯絡律師。根據可靠消息指出,他被拘押在中國西南部四川省成都市的拘留所,可能遭受凌虐及不當對待,生命及健康面臨極大風險。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政府
◆ 立即無條件釋放李英強,除非有充分、可信的證據顯示
   他犯下了國際法上的罪行並將進行合乎國際規範的審判程序。

◆ 確保他遭拘禁期間不會受到凌虐或其他非人道待遇。
◆ 確保他能立刻與其家人和選任律師聯絡。

 
 
 
2005年
05年創立的秋雨聖約教會是中國規模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教會,其領導人及成員不願向國家宗教事務局登記,亦不想加入三自愛國教會組織,附屬於國家。這些不被官方認可的教會通常被稱為「家庭教會」,因為教會成員通常在自家聚會禮拜。
 
2018年2月1日
修正後的「宗教事務條例」正式上路,政府開始打擊沒有註冊的教會,尤其是河南、浙江、廣東及黑龍江省的家庭教會。當局拆除非法教堂的十字架和標語,沒收或破壞教會財產,諭令教會必須關閉,並訊問教會領導人和成員。
 
2018年12月9日
成都市警方突襲式搜查秋雨聖約基督教會。約有百名教會成員被逮捕並訊問,包括李英強、牧師王怡、蔣蓉、 覃德富、葛迎鋒、 其餘教會成員雖被釋放,仍受到警方嚴密監控。有些教友表示他們被要求簽署不再參與教會活動的切結書。 、宋恩光在緊急行動發布前仍下落不明。
 
12月12日
警方突擊三天後,教會發表一份已由牧師王怡籌畫數個月的聲明,宣示捍衛宗教自由的決心。有些教會成員遭以「非法經營」、「尋釁滋事」等罪名拘押。牧師王怡及妻子蔣蓉亦遭控「意圖顛覆國家政權」而被拘禁,為當局對付異議人士及倡議者的典型手段。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