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瑞士人民在公投中選擇捍衛人權

11月25日的瑞士公投結果,否決了「瑞士法優先」的自決提案,該提案主張瑞士法可凌駕國際法規範。
 
「瑞士人民證明他們並沒有被虛假的承諾所騙,而以民主投票的方式,傳達出他們希望生活在一個人權適用於所有人的社會。」「瑞士及各國的政治人物應該牢記在心,大多數的瑞士人民選擇了人權,反對打壓社會上最弱勢的群體,使他們成為代罪羔羊。現今世界上有許多領導者嘗試使人權保障開倒車,而瑞士人已經明確表態拒絕倒退。」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對此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瑞士分會秘書長Manon Schick:「壓倒性否決的公投結果,是對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重要性的認可。這是法律明確性、權力分立、保障弱勢精神的展現。」

 
詳細背景 
 
2018年11月25日,瑞士人民於公投中反對瑞士人民黨(SVP)提出的「瑞士法優先」的自決提案。根據瑞士廣播電視集團(SRG SSR)的報導,該案得到67%的不同意票。

這項提案旨在將瑞士憲法的位階提高至國際法之上,並依此主張若國際條約和憲法有所牴觸,必要時可以終止國際條約。

 
「瑞士法優先」案將會危害瑞典行使人權義務,可能使該國和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ECHR)解約,並撤出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國際特赦組織瑞士分會先前亦發起了反對該公投案的宣傳活動,和其他組織共同捍衛人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