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結果否定婚姻平權 台灣人權沉重的打擊

此次台灣的公投,民眾對同性婚姻平權案及性別平等教育案皆投下反對票。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表示:

這樣的公投結果對我們而言是沉重的打擊,是台灣人權的一大倒退。但儘管遭遇這樣的挫折,我們依然深信台灣有一天會實現愛與平等。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

「該公投結果不應被用作進一步削弱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和雙性人(同志)權利的藉口,台灣政府必須站出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為全民實現平等和尊嚴,不論他們所愛的人是誰。」

事件背景

11月24日,台灣舉行了一系列有關同志權利的公投。在10條問題中,5條涉及同志權利及教育。

恐同團體提出3項公投動議進行投票,旨在限制同性伴侶在《民法》之下結婚的平等權利、並禁止學校教授同志教育。LGBTI的社運者則提出兩項動議,包括讓同性婚姻在《民法》之下的合法化、及要求義務教育中納入涵蓋同志權利的性別平等教育。

星期六的公投結果顯示,3項反同志權利的動議獲得35%的合格選民支持,而兩項支持同志權利的動議則得到18%的選民投票贊成。

公投前,國際特赦組織號召了20多個國家的會員及支持者,向台灣傳遞愛與平等的聲援信息。

2017年5月,台灣憲法法院裁定,目前民法中相關婚姻的法律歧視同性伴侶。因此法院給予立法部門兩年時間,通過修改現有法律或另立新法,使同性結合合法化。雖然此次公投不會改變立法部門需要在法律上對同性結合予以承認的要求,卻為婚姻平權的落實蒙上陰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