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翁山蘇姬在國際特赦組織的最高榮譽獎項遭撤回

 
國際特赦組織於11月12日17:00(仰光時間13日00:00)發表聲明,撤回過去頒發給翁山蘇姬、象徵組織最高榮譽的良心大使獎。因為她背叛了曾經挺身捍衛的人權價值。

11月11日,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寫信告知翁山蘇姬將取消她2009年所獲得的獎項。在她任期過半、從軟禁獲釋將滿8年之際,奈杜向翁山蘇姬傳達國際特赦組織的失望,因她沒有以身為政治及道德領導人的身份保護緬甸的人權、平等及正義,明顯漠視緬甸軍方犯下的暴行及對言論自由的箝制。

 
「身為國際特赦組織的良心大使,我們期望妳會繼續利用道德影響力、為所有妳所看到的不公義挺身而出,無論是否發生在緬甸境內。」
 
「時至今日,妳不再象徵希望、勇氣,不再代表百屈不撓的人權鬥士,對此我們感到非常痛心。在此情況下國際特赦組織無法繼續視妳為良心大使,很遺憾我們必須撤回這個獎項。」 庫米‧奈杜在信上寫道。
 
長期持續的人權侵害
 
翁山蘇姬2016年4月成為緬甸民選政府的實質領導人,在她的政權底下,多起人權侵害案件持續發生。
國際特赦組織一再譴責,即使羅興亞人長年處在種族隔離政策及嚴重歧視的社會體系之中,翁山蘇姬政府卻從來不曾為若開邦的羅興亞人挺身而出、對抗軍方。去年,在緬甸安全部隊的暴力攻擊行動中,數千名羅興亞人被殺害,婦女及女童遭受性暴力、男性遭受拘禁凌虐,數百棟房屋及村落遭焚毀。超過72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聯合國報告呼籲,高層軍方官員應以種族屠殺的罪名遭到調查審判。

雖然民選政府無法掌控軍方權利,翁山蘇姬及她的政府包庇安全部隊的罪責,避而不談、淡化處理、甚至否認所有指控並阻礙國際調查行動。她的政府屢屢挑起針對羅興亞人的仇恨情緒,將他們全部貼上「恐怖份子」的標籤,指控他們焚毀自己的房子,誹謗他們謠傳假造的性暴力案件。在此同時,官方媒體在報導中將羅興亞族去人性化,暗示他們是「可恨的跳蚤」及「應被拔除的尖刺」。

 
「翁山蘇姬從未替羅興亞人挺身而出,是我們無法再認可她是良心大使的原因之一。」庫米‧奈杜表示。
 
「她拒絕承認羅興亞人權危機的規模及嚴重性,意味者數十萬被迫逃往孟加拉的羅興亞人、以及數十萬仍留在若開邦煉獄的羅興亞人,幾乎看不到任何希望曙光。當局若未充分認知對羅興亞社群的暴行,很難想像政府如何能採取行動保護他們免受更多侵害。」
 
國際特赦組織也提及了克欽邦及撣邦的情況,翁山蘇姬亦未運用她的影響力及道德權威譴責軍方暴力、也沒有究責犯下戰爭罪行的軍官、更沒有為被當成箭靶的少數民族發聲。使情況惡化的是,她的民選政府對人道救援的進駐設下嚴苛限制,加劇逾十萬因戰亂流離失所者受到的苦難。
 
打擊言論自由
 
儘管軍方濫權施暴,仍有民選政府具權限保護人權的餘地,尤其是言論自由、集會遊行自由等相關權利。但翁山蘇姬政府上台至今兩年,人權捍衛者、和平運動人士以及記者被逮捕拘禁、受到威脅、恐嚇和騷擾的情形層出不窮。
 
翁山蘇姬政權並沒有廢止壓迫性的法案,包括被引用來拘禁她自己及其他捍衛民主人權者的法律條文也沒有廢除。相反地,她為施用這些法律的自己辯護,更決定逮捕兩名紀錄軍方屠殺的路透社記者,並判處徒刑。
 
翁山蘇姬於2009年獲頒國際特赦組織的良心大使獎項,以認可她以和平非暴力手段訴求民主及人權的貢獻。當時她遭到軍方軟禁,而今(11月13日)是她獲釋滿八周年。2013年當翁山蘇姬於可以領獎的時候,她曾向國際特赦組織說:「請持續關切我們,將我們放在心上,幫助我們成為充滿希望的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自那天起就非常重視翁山蘇姬的請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對緬甸的人權侵害視而不見。」「無論有沒有翁山蘇姬的支持,我們都會持續為緬甸的正義及人權而戰。」庫米‧奈杜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