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捍衛者高峰會〉帶來人權工作新保障

 
十月底是聯合國首次發佈「人權捍衛者宣言(the Declaration on Human Rights Defenders)」屆滿二十周年前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捍衛者相聚巴黎《世界人權捍衛者高峰會》,共同提出保障及促進人權運動的行動計畫。


三天的策略討論地區性及全球性議題:包含環境權、女性人權捍衛者以及各地日益增加人權捍衛者被攻擊的案件...等。發佈新的行動計劃後,整場高峰會劃下完美句點,該計畫將於十二月提交聯合國大會。
 
曾任兩屆智利總統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開幕式演說中提及:「人權捍衛者教我們的是,任何人都可以為自己和他者的權利挺身而出,無論是在所居住社區、自己的國家或地球上每個地方。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高峰會分別針對政府、企業、國際金融機構、捐款人及其他對象進行討論,包括修改各國政府的行動計畫,施行體現聯合國公約內的國內法,在對外政策中優先保障人權捍衛者,並且將保護女性、LGBTI族群、原住民及其他弱勢權利捍衛者列為第一順位。
「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者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每天都有人因為做自己或是因為他們所捍衛的事物而遭到威脅、酷刑、監禁或殺害。我們必須馬上行動,對抗全球人權捍衛者所受到的壓迫。」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
 
閉幕式在巴黎夏樂宮舉行,也就是70年前《聯合國人權宣言》簽署的地方。150位人權捍衛者齊聚一堂發表新的行動計畫,並向世界上所有日以繼夜為人權而奮鬥的人致敬。
 
高峰會的與會者包括:國際人權聯盟(FIDH)秘書長艾莉絲·莫格威(Alice Mogwe),同時也是波札那人權組織(Botswana Ditshwanelo)的執行長;普立茲獎記者馬修·卡魯納·加利西亞Matthew Caruana Galizia),為他一年前在馬爾他遇害的母親達芙妮·卡魯阿娜·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挺身而出;安妮埃爾·弗朗哥(Anielle Franco)則接續姊姊瑪莉埃爾(Marielle Franco)的遺志出席倡議。瑪莉埃爾是一位巴西人權捍衛者及里約市議員,在七個月前遭槍擊身亡。
 
希娜‧吉拉尼(Hina Jilani) 是世界對抗酷刑組織的主席、巴基斯坦人權理事會的創辦者以及第一位人權捍衛者的聯合國報告員,她在高峰會致詞中表示:「國家從未給我們空間,但正因為有人權捍衛者,公民社會才有發展的空間。今天看到在座每個投身人權工作的捍衛者,我並不對現況感到太過悲觀,世界各地的人權運動在這全球化時代得以團結一致,然而我們還是要大聲疾呼—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挑戰,為人權捍衛者發聲。人權並不會平白降臨。」
 
註*:1998年12月9日聯合國大會決議53/144通過 個人、群體和社會機構在促進和保護普遍公認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方面的權利和義務宣言。
 
 
1998 《聯合國人權捍衛者宣言》
 
1998年各國政府簽署了人權捍衛者宣言肯認人權捍衛者的重要性。除了一些有所進展的地區,二十年來許多政府並未履行他們的承諾,人權捍衛者的處境日益艱困,民主價值遭受威脅,系統性貪汙、極端不平等、歧視、宗教激進派及極端政策日益猖獗。除此之外,各國貶損、侵犯、殺害人權捍衛者的案件層出不窮。
 
2017年,至少有312位人權捍衛者遭到殺害,人數是2015年的兩倍。幾乎所有的加害者都沒有負起責任。新的行動計畫盼能改變這些不公正的現象,支持所有的人權捍衛者,確保他們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持續推動他們的工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