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關於這個殘酷王國,你需要知道的十件事 (7/15更新)

記者賈邁勒.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後,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再次成為了全球的焦點。

 

賈邁勒•哈紹吉(Jamal Khashoggi)©AFP/Getty Images

 

哈紹吉遇害的事件,只是為沙烏地阿拉伯劣跡斑斑的人權侵犯紀錄再添一筆。
 
(更新)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於2019年6月19日發布報告,結論顯示哈紹吉為「法外處決」的受害者,且「根據人權法沙烏地阿拉伯應為此負責」;報告亦指出「可信證據」,因此「有必要進一步調查沙國官員個人的法律責任,調查對象也須包括皇室王子」。
 
 
1) 葉門戰爭生靈塗炭
 
在過去三年半蹂躪葉門的戰爭中,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聯軍轟炸或砲擊醫院、學校及住宅,令數以千計的平民喪生。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葉門境內不斷發生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包括戰爭罪行。儘管如此,美、英、法等國繼續和沙烏地阿拉伯進行武器交易,賺取豐厚的利潤。

在沙烏地阿拉伯領軍對葉門的空襲中, 倖存者Buthaina Muhammad Mansour 失去了8個家人,其中5個是兒童。© Khaled Abdullah/REUTERS

 
 
2) 殘酷打壓和平社會運動者、記者及學者
 
自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上台以來,許多敢言的社會運動者僅因和平行使自己的言論、結社及集會自由權,便遭到拘捕或判處長期徒刑。當局把人數不多但敢於發聲的人權捍衛團體作為打壓目標,利用打擊恐怖主義及打擊網路犯罪的法律,壓制揭露侵犯人權問題的和平運動。
 
 
3) 拘捕女性人權捍衛者
 
2018年年初,眾多知名的女性人權捍衛者,在沙國當局對人權社群的打壓行動中被捕。盧加茵.哈斯洛爾(Loujain al-Hathloul)、伊曼納夫賈(Iman al-Nafjan)及阿齊扎尤瑟夫(Aziza al-Yousef)均自5月以來便在未被指控的情況下遭到任意拘押。在她們被捕後,政府發起了抹黑運動,詆毀她們為「賣國賊」,做法令人心寒。她們或在反恐怖主義法庭接受審判,可能被判長期徒刑。
 
 盧加因•哈斯洛爾。2014年11月,她因直播開車被拘押73天,今年5月底她再次被捕。
 
 
4) 處決 
 
沙烏地阿拉伯依然是世界上處決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每年都有數十人被處死、許多人被公開斬首,令人毛骨悚然。我們認為,死刑侵犯了生命權,是殘忍、不人道並有辱人格的懲罰。此外,世界各地都沒有證據表明死刑可以遏制犯罪,但沙國政府繼續在極度不公的審判後對人判處死刑,並將他們處決。(更新)截至2019年目前為止,沙國已處決104人,其中包括4月單日處決37人。
 
 
5) 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刑罰 
 
沙烏地阿拉伯的法院持續在不公的審判後,對許多罪名判處鞭刑。拉伊夫巴達威(Raif Badawi)僅因撰寫部落格便被判處鞭刑1,000下及10年有期徒刑。截肢和交叉截肢(切去右手和左腳)等酷刑,亦在某些罪名中作為刑罰。
 
 
6) 羈押期間經常實施酷刑 
 
先前被拘捕者、被告及其他知情人士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安全部隊實施酷刑及其他虐待依然是普遍現象,但行刑者卻從未被繩之以法。
 
 
7) 系統性對女性的歧視 
 
沙烏地阿拉伯的婦女和女童依然飽受根深蒂固的歧視,在婚姻、離婚、子女監護、繼承及其他方面於法律上依附於男性。在監護人制度下,女性不能自主做決定,相反地必須由男性親屬代她們決定所有事情。
 
 
8) 宗教歧視根深蒂固 
 
沙烏地阿拉伯的什葉派伊斯蘭教徒一直遭到嚴重的歧視,這令他們在尋求政府服務及就業方面受限。許多什葉派活動人士因被控參與了2011及2012年的反政府抗議活動,而被判死刑或長期徒刑。
 
 
9) 「沙烏地阿拉伯國內發生的事不可對外宣揚」
 
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對聯繫國際特赦組織等獨立人權組織、外交人員或記者的和平社會運動者及受害者家屬採取懲罰措施,包括法庭審判,眾所周知。
 
 
10) 哈紹吉遇害 
 
在哈紹吉被殘忍殺害後,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展開獨立調查,查明有關哈紹吉遭到法外處決的情況和該案中可能發生的酷刑、其他罪行和人權侵犯行為。
 
(更新)
聯合國發布哈紹吉遇害事件報告後,國際特赦組織亦呼籲啟動獨立刑事調查以查明真相。
 

 

 

相關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全球記者串連,為哈紹吉聲討正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