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恐同公投同意票將造成人權和平等的黑暗日

關於羅馬尼亞最近的公投,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這次羅馬尼亞修改憲法中對家庭的定義,可能違反國際人權法並增加對羅馬尼亞LGBTI族群的歧視。」

 

「如果通過了,這些改變將成為羅馬尼亞人權和平等的黑暗日。」

國際特赦組織Barbora Černušáková。

 

 

就在羅馬尼亞同性性關係除罪化17年後,羅馬尼亞人將投票決定是否修憲,如果投票通過,未來憲法將只侷限在保護單一「家庭」,也就是一夫一妻的婚姻。

 

國際特赦組織羅馬尼亞研究員Barbora Černušáková說:「這個議題最初就不應該交由公投決定。如果通過,這些改變將成為羅馬尼亞人權和平等的黑暗日。」

 

「這場公投迎合恐同者,如果公投通過並實行,不只會違反羅馬尼亞遵守國際人權法和歐盟法律的義務,並嚴重影響那些沒有婚姻基礎的家庭生活。這抹煞了他們擁有家庭生活的權利。」

 

背景

 

公投將會詢問投票人是否同意更改羅馬尼亞憲法48(1)法案中,將家庭定義為「男女雙方」而非「配偶」自由同意的婚姻。草案的提案人表示這是場為了「傳統家庭」的投票。

 

羅馬尼亞目前禁止同性婚姻,且法律上尚未承認同性之間的伴侶關係。

 

9月27日,羅馬尼亞憲法法庭認可同性伴侶擁有組織家庭的權利。這個決定呼應了先前歐洲法院於2018年6月的決議—在歐盟自由運動的背景下,贊成同性伴侶組織家庭的權利。

 

這場公投的結果如果限縮家庭的定義為一夫一妻的婚姻,完全牴觸了保障所有人(包括同性伴侶)組織家庭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