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挑戰權力

放眼世界,各地都有勇敢的人們挺身爭取並為人權奮鬥。在現今的世界,這是件日漸艱難且危險的志業。若是女性人權捍衛者,還要因為他們的性別和這個議題而面對更多困難和歧視。「勇者」(Brave)--我們針對全球人權捍衛者的倡議運動,推動至今已一周年,而我們現在要邀請大家重視女性人權捍衛者的情況。我們和維基百科共同合作,讓他們的故事和奮鬥能為公眾知道。如果能有更多人認識這些勇敢的人和他們的作為,就能為他們爭取人權的工作開創更寬廣的空間。

 

為自由、正義、平等等原則奮鬥的人經常被其所處的環境妖魔化,他們的工作經常受到攔阻。許多人權捍衛者因為勇於起身對抗當權者而遭到中傷、恐嚇、人身攻擊,被構陷入罪,或甚至遭到殺害。想像一下,若你被攻擊的原因不只是因為你在做甚麼,而是因為你是誰,你從事人權捍衛工作會有多困難。那麼,歡迎來看看女性人權捍衛者的世界。

 

世界上大多數地方,身為女性人權捍衛者經常被人瞧不起,不外乎就只是因為你是女性,你是LGBTI族群,或是因為你從事跟性別或性取向相關的工作。當你起來發聲爭取權利的時候,更容易讓人認為你不合乎社會的隱性規範和社會期待。日常生活中,還要承擔遭受暴力、性侵害和性騷擾的風險。當你站出來,你會害怕成為性別辱罵的箭靶,害怕別人用你的「榮譽」來評斷你。在父權社會體系的壓迫和歧視氛圍之下,這是女性每天都要面對的折磨,因此,身為女性人權捍衛者所面臨之艱辛可說是兩倍有餘。

在如此的艱辛和負面的社會觀感之下,女性人權捍衛者不斷遭到外界忽視、屏退、噤聲,並不令人意外。女性工作者走在時代的尖端,從事這種需要無比勇氣的工作,並未得到主流社會、政策決策者和媒體的充分揭露和認同。因此,我們決定要在全球最大也最普遍的開放源碼資訊平台維基百科上編纂她們的故事。目前,這些女性和LGBTI人士,以及與性別和歧視相關的議題,在維基百科上能讀到的相關資訊實在太少,而我們想要改變這個情況。五月,我們推動了一項「勇者」的編輯馬拉松運動,由接受過訓練的志工編輯數百則女性人權捍衛者的故事並上傳到維基百科上。希望藉由在維基百科上講述她們的故事、事蹟和她們面臨的挑戰,能夠幫助更多人了解這個議題。接下來,請閱讀幾則勇敢女性的故事。

 

女性人權捍衛者是什麼樣的人?

女性人權捍衛者指的是各種各樣捍衛女性的人士,他們關注並推動各種人權議題,或者是捍衛各種性別的人士,致力於推動與性別和性相關的權利。女性人權捍衛者有可能是一名原住民女性,努力為她的女性同胞爭取權益,對抗性別暴力。也有可能是一名倡議反對酷刑的女性、跨性別者權益的倡議者、性工作者權益的倡議集團,或者也可能是一名爭取性權益和生殖權益的男性。女性人權倡議者要挑戰權力和社會規範,經常要為他們所從事的志業開拓新領域。這些人權捍衛者的共通點,是他們因身為女性、LGBTI人士,或因為認同受迫害人士的遭遇,而遭到人們額外而刻意地找麻煩。女性人權捍衛者所從事的志業需要我們特別加以表彰,他們需要安全的空間和具體的保障,才能符合他們的需要。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