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世界盃【TeamBrave】系列專訪 |7

一場世界盃,11個俄羅斯城市,11位勇敢的人,組成了最勇敢的隊伍

 

【TeamBrave】7號隊員:

瓦西里.古西里亞尼科夫(Vasiliy Guslyannikov),莫爾多維亞共和國人權中心(Mordovian Republic Human Rights Centre)創辦人,也是莫爾多維亞共和國前總統。

 

瓦西里是一名工程師,曾任職於電力電子研究與生產單位。1986年經濟改革時,他們是莫爾多維亞第一間提供蘇聯改革所需的工廠。瓦西里和同事們組織一個強大、以民主為導向的勞動委員會。1989年,其中一名成員當選為蘇聯議會,「蘇聯最高蘇維埃」。

 

一年之後,瓦西里當選為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莫爾多維亞最高蘇維埃(Supreme Soviet of the Autonomous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 of Mordovia)成員。同時,他們開始調查共產黨黨員的貪腐行為並揭露了一些非比尋常的事情。比如,1989年有90輛拉達(Lada)汽車預計送至身障人士家中;然而,沒有一輛車抵達這些人手中。他們找出車的分發名單,發現這些車的收取人竟都是共產黨黨員。

 

為了不讓瓦西里洩漏出去,這場貪污事件中的受益人準被殺人滅口。幸運的是,瓦西里的一位鄰居意外地嚇跑準備來暗殺他的人,行動失敗。隨後,瓦西里在蘇聯最高蘇維埃中揭發這起貪汙案。在揭發完那天,瓦西里又再次被襲擊,被金屬條痛毆頭部和身體。瓦西里在醫院待超過一個月,兩條腿都斷了。

 

隨後,瓦西里意識到,若他登記成為莫爾多維亞的總統候選人,他會有很高的勝選機率,他擁有強大的公信力。襲擊事件後一年,瓦西里便宣誓就任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莫爾多維亞總統,僅在莫爾多維亞改名為莫爾多維亞共和國之前的幾年。

 

 

1993年,在瓦西里被推翻後,他的對手,前蘇聯政府官員開始對他進行誹謗,指責他腐敗、領導無能。瓦西里前往法院捍衛他的榮譽與尊嚴,最後他贏超過50多起訴訟。之後瓦西里研讀「民事法典」和「民事訴訟法」,並於1996年成立了「莫爾多維亞共和國人權中心」。一開始只有瓦西里一人的時候,一切並不容易,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看見他在法院裡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官司,便開始前來尋求他的幫助。

 

瓦西里還曾有個不凡的勝訴:一棟公寓裡,其中僅一住戶沒繳電費,瓦西里能讓市府不強行斷掉整棟建築物的電力。

 

目前,瓦西里和組織捍衛許多地區居民的權益與財產,也協助處理他們的勞動和經濟糾紛。瓦西里他們經手許多不同的案件,有些案件可以持續數年,但他們仍然會持續為人民的正義而挺身。

 

 

為世界盃足球賽歡呼的同時,也別忘了來自TeamBrave成員 — 瓦西里.古西里亞尼科夫(Vasiliy Guslyannikov)。  讓我們也為他聲援 !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