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018世界盃 : 踢足球和捍衛人權之間,你該知道的事。

在所有久負盛名的國際體育賽事中,世界盃的規模是數一數二的。2018世界盃在俄羅斯11個城市中舉行,成為全球數以十億球迷的焦點。
 

本屆亦是世界盃主辦單位:國際足球協會(FIFA)有史以來首次將世界盃授予俄羅斯。但是俄羅斯近年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令人難以忽視這個第21屆世界盃主辦國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情況。

國際足協在沒有進行任何有效人權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的情況下,將舉辦世界盃的殊榮授予俄羅斯;才踢出這腳烏龍球,國際足協在決定主辦國之日起,就試圖想要挽回。想要明白箇中原因,便要先了解普丁(Putin)政府在舉辦世界盃期間試圖「洗白」,曾經作出各種人權侵害行為。

 

攻擊人權捍衛者
 

儘管俄羅斯的人權狀況是一個大到在本文無法細說的議題,但國際特赦組織一貫強調的大原則仍然是捍衛人權者長期受到的騷擾、恐嚇、人身攻擊和恣意拘留。
 

2017年,環保人權捍衛者安德烈‧魯多馬哈 (Andrei Rudomakha)因記錄黑海旁的非法建築工程遭到不明人士的暴力襲擊,但襲擊者至今依然逍遙法外。伊格爾.納格金(Igor Nagavkin)因捍衛囚犯權利、打擊酷刑和腐敗,在審判前遭莫須有罪名羈押逾一年半。Oyub Titiev因為協助在車臣受到人權侵犯的人,被捏造的控罪拘留近六個月。
 

他們的經歷是當局用來打壓抗議或異見的行動,而這些行動在俄羅斯都是相當普遍且持續不斷。在國際特赦組織最新發佈的人權報告中,就詳述了集會自由權在俄羅斯受到進一步限制,而世界盃在某些情況下,更加成為了施加限制的藉口。

自從俄羅斯於2010年底當選世界盃主辦國後,國內人權捍衛者的安全狀況就明顯惡化。不少非政府組織的辦公室和工作人員都受到形形式式的襲擊,而他們的行動也受到一系列的限制。
 

俄羅斯的人權狀況不斷變差:連綿不絕的酷刑、北高加索地區持續不斷的人權侵害現象、以反同志的「宣傳法」迫害並污衊他們、在車臣地區對男同性戀者的獵巫行動、將家庭暴力合法化、以及針對記者的打壓等等。俄羅斯政府亦持續利用否決權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採取行動。
 

FIFA已將捍衛人權視為職責
 

明顯地,俄羅斯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地將其國家變成人權黑洞,但卻依然被挑選為今年世界盃主辦國,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到底國際足協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質疑主辦國的人權問題呢?答案就在國際足協自身的人權紀錄中能被找到。
 

多年來,國際足協堅持否認對受世界盃賽事影響之人的權利負有責任。當中受影響人士包括建造體育館和基礎設施的勞工、運動場外的抗議人士,以及因興建體育館而被趕離住所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及人權觀察發表報告,指出國際足協在籌備2018年俄羅斯及2022年卡達世界盃期間,嚴重侵害參與體育館基礎設施興建的外地勞工權利,且工作環境十分危險。自從爆出貪腐醜聞和侵犯人權報告發佈後,國際足協終於開始改變態度。 在2016年,國際足協在章程中加入了人權條款,列明:「國際足球聯盟承諾尊重所有在國際上受到認可的人權,並將致力促進對人權的保護。」同時,新主席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強調,國際足協「必須以追逐自身商業利益一樣的決心,利用自身的影響力解決人權危機」。 國際足協於是成立了獨立的人權顧問委員會,並在2017年了推出了全面的《人權政策》,成為極少數擁有此類政策的體育團體之一。國際足協也組成一個包括了不同利益持份者的聯盟,目的是致力於成立獨立體育與人權中心(Centre for Sport and Human Rights)。
 

美麗賽事變得醜陋
 

鑑於俄羅斯在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期間幾乎每天都發生拘捕和毆打抗議人士的事件,世界盃也成為俄羅斯政府展開新一輪打壓的機會。
 

在索契冬季奧運會賽事舉行期間,抗議人士被毆打、審問和騷擾;記者也一律被監視。當這一切發生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卻對俄羅斯政府打壓集結及集會自由的行為視而不見。
 

為免重蹈覆轍,國際足協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開幕兩週前為人權捍衛者和傳媒人士設立了投訴機制。他們可以舉報侵犯人權的行為,而同時國際足協也承諾支持人權捍衛者,以及與國際足協賽事相關的新聞自由。
 

建立機制處理與賽事相關的人權風險是個重要的舉動,但這只是第一步。國際足協在人權方面的成績將取決於其持續行動。雖然顧問委員會表示組織在處理人權團體提出的問題方面有所進步,但強調「這一個參與機制應該在未來所有與國際足協活動相關、涉及威脅人權捍衛者的案件中繼續使用。」

在國際足協忙於處理俄羅斯世界盃中出現人權狀況時,俄羅斯政府卻沒有表現出一絲的動搖。儘管全世界都注視俄國的一舉一動,其侵犯人權的行徑卻沒有停止,意味着國際足協正面臨艱鉅的任務。


國際足協主席凡提諾曾經承諾,俄羅斯世界盃將會是一場「足球盛會」。他也提到會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去確保總統普丁對人權的蔑視不會破壞這場盛會。

關心世足 加入聲援連署 (英)   https://bit.ly/2y06NUK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