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挪威:讓TAIBEH留下來!

這群挪威高中生願意盡一切力量,為的就是要阻止政府將他們的同學泰貝赫·阿巴斯遣返阿富汗。

◎泰貝赫的高中同學於特隆赫姆城市廣場發起示威抗議,攝於2017年10月3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泰貝赫的高中同學於特隆赫姆城市廣場發起示威抗議,攝於2017年10月3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去年10月,超過1,000名高中生利用某天的午休時間,在挪威的第三大城特隆赫姆城市廣場集結。他們一起唱歌、發表演說,抗議挪威政府要將他們的朋友—18歲的泰貝赫·阿巴斯—遣返阿富汗。泰貝赫生於伊朗,她隨著家人於2012年逃到挪威。雖然她的父母是阿富汗人,但她從來沒去過阿富汗。

挪威政府聽了示威人士的心聲後並未多做表示,但這場聲援泰貝赫的倡議行動(#AbbasiStays)卻打動許多年輕人的心,不只在挪威,其他國家也有人為她發聲,這場運動也獲得國際特赦組織的全力支持。

「泰貝赫的案件觸動了許多人,年輕人的心聲想要被聽見」,泰貝赫念的高中的學生議會領袖孟娜·艾法瑞(Mona Elfareh)說到。

其中一位聲援者艾瑪·馬薛爾(Emma Marshall)年僅18歲,她是國際特赦組織在特隆赫姆的青年會領袖。「我們要支持泰貝赫和她的家人,這很重要。」她這麼說。

「挪威對待泰貝赫一家的方式太不人道。既然容許他們來這裡讓融入當地社會,開啟全新人生,突然間卻要把這些全部剝奪。此外,挪威政府這樣做也是違法。阿富汗絕不是個安全國度,你不能把人遣返回去那裏。這並不是我所熟悉且深愛的挪威。」

特隆赫姆教堂高中國際特赦組織社團的社長帕妮安·阿米拉瑪蒂(Parnian Amirahmadi)現年17歲,和泰貝赫一樣都是生於伊朗。她協助從國際特赦組織取得一封聲援學生抗議運動的信。回憶起這場運動的時候,她說:「泰貝赫和她的兄弟走在隊伍前面,每個人都替她加油打氣,大喊『讓泰貝赫留下來!』最後,所有人和他們一家人一起唱《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這首歌。

毫無疑問,泰貝赫自己被這些如潮水般湧來的聲援深深受到感動。她說:「我覺得我屬於挪威社會的一部分,而不只是個難民。我很難不讓眼淚掉下來。我知道我不孤單,我絕不會放棄。」

抗議行動後一天,國際特赦組織發布新的研究報告,顯示歐洲國家政府在過去一年將近乎10,000名尋求庇護的阿富汗人強制遣返,任他們暴露在刑求、死亡的風險之下。由於阿富汗仍處於極度危險狀態,我們呼籲各國應全面停止所有遣返計劃。



與此同時,泰貝赫·阿巴斯一家的支持聲浪仍在不斷擴大。新聞媒體也以頭條報導了巴基斯坦的知名人權少女馬拉拉分享泰貝赫的呼籲影片。

截至12月,世界各地有超過100,000名支持者參加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連署,要求挪威政府停止將人遣返危險國度。來自愛爾蘭、加拿大、肯亞、德國的國際特赦組織青年行動者,組織了一場名為「告訴挪威」(#TellNorway)的抗議行動並製作了一支影片

他們質疑當局政策,為什麼要強迫泰貝赫或其他相同命運的人放棄追求不用擔驚受怕的明天?

泰貝赫和她的同學將在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NGO組織的陪同下於12月1日到國會陳情。下一步則極為關鍵,預計2018年1月29日有關當局將就是否暫停遣返人們回阿富汗做出決定。在此之前,泰貝赫和家人都要繼續承受被遣返的恐懼。

而在倡議活動尚持續進行的此刻,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世界各地有數千名支持者站在他們這一邊,發出巨大而清楚的音量要求:讓我們的同學留下來(#AbbasiStays)。

◎18歲的泰貝赫(左)和她的好友英傑·傑帕森·維格(Ingjerd Jepsen Vegge),攝於2017年10月19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18歲的泰貝赫(左)和她的好友英傑·傑帕森·維格(Ingjerd Jepsen Vegge),攝於2017年10月19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