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土耳其 :艾德爾・伊瑟 — 邁向自由之路

2017年7月5日,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在一次例行性工作坊期間,與其他九名參加者遭到警方以「協助恐怖組織」的罪名逮補。其中兩人雖獲得保釋,包含艾德爾在內的其他八人卻繼續遭到羈押候審。在此之前,土耳其分會的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亦於六月時遭到逮補。此事件發生後全球各地都有支持者群起聲援,艾德爾等八人已於10月25日獲有條件釋放,但泰納仍在獄中。

 

七月-九月

全球各地有數以千計的人用連署、寫信、留言的方式,要求土耳其政府釋放艾德爾等人。
 

7月10 日

比利時分會秘書長菲利浦・恩斯曼(Philippe Hensmans)在布魯塞爾的土耳其大使館前面,將自己關進鐵籠,抗議土耳其政府關押這群人權運動人士。

7月25日

大群行動者來到布魯塞爾歐盟執委會前,舉起這10位土耳其人權捍衛者的肖像進行抗議。行動人士要求歐盟官員在與土耳其的會談中,就伊斯坦堡10人組遭關押的議題提出抗議。

 

9月9日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獲准探望艾德爾,艾德爾寫了一封信請他帶出。信中對支持者表達衷心感謝,並表達了她的希望和勇氣。
 

10月14日

在她54歲生日的這一天,有數千人分別在25個國家,共計超過200場活動中為身在囹圄的艾德爾慶祝54歲生日。生日卡片上寫著:祝你生日快樂,全世界都支持你。

◎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會在柏林用燈光排成「自由」字樣,為艾德爾慶祝生日,攝於2017年10月14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全球共同聲援日,各地都有人為艾德爾慶祝生日,攝於英國倫敦,2017年10月。© Amnesty International

 

10月25日

艾德爾和其他七名人權捍衛者獲釋,但他們仍須受審。
 

艾德爾·伊瑟於獲釋當日早晨向德國分會秘書長馬可斯·貝科及其他聲援人士致意,攝於2017年10月25日。© Amnesty International

 

11月22日

土耳其法院繼續審理艾德爾等伊斯坦堡10人組的案件,泰納·齊李克的審判亦同。法院裁定泰納繼續收押。下一次庭期訂於2018年1月31日。

 

 

瞭解更多 : http://bit.ly/2icqMVy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