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政府針對同性伴侶簽證提起上訴是對同志平權的考驗

6月4日,終審法院將審理同性伴侶「QT」簽證案,使得同志人士在香港面臨的歧視再次成為焦點。

 

在法庭上被稱為“QT”的她與伴侶一起來到香港,但政府拒絕給予依親簽證,儘管雙方已經在英國通過民事結合(civil partnership)合法註冊為同性伴侶。

 

「這個案例在香港具有里程碑意義,也是香港及各地的同志權利的重要時刻。沒有人應該因為他們的身份或他們愛的人而遭受歧視。在亞洲及全球範圍內,當論及同志平權時,越來越多的政府認可同性伴侶的權利,包括居留許可及獲得同性伴侶的簽證。香港正面臨落後的風險。」揚•維哲爾(Jan Wetzel),國際特赦組織資深政策顧問,表示。

 

▋「香港政府應該尊重同志平權,終止對同性伴侶的歧視。」揚•維哲爾(Jan Wetzel)。

 

「香港政府應該尊重同志平權,終止對同性伴侶的歧視,而不是頑固地針對已經承認同志權利的法院判決提起上訴。所有國家政府都有義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充分實現同志平等和不遭受歧視的權利,並拒絕基於性取向或性別認同的任何形式的歧視。」

 

背景說明

 

2017年9月,香港上訴庭裁決,承認這對夫婦在英國的民事結合,以使QT獲得受養人簽證。但是,政府隨後針對這一裁決提出上訴。 由於沒有獲依親簽證,QT只能憑旅遊簽證短期居留香港,並且無法在香港工作或得到香港居民能享有的其他福利,例如獲得永久居留權或接受受補貼的公立醫療服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