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肯亞的未來世代-培育下一代的人權捍衛者

人物專訪:人權教育

肯亞培育下一代人權捍衛者

 

國際特赦組織肯亞分會人權教育計畫主任約瑟芬(Josephine Mwatibo)講述她在人權友善學校和學生交流的情形。

什麼是人權友善學校計畫(Human Rights Friendly Schools Project)?

肯亞的人權友善學校計畫是一項實驗性前導計畫,為時一年,從2016年7月一直到2017年7月。目的在培養青少年的能力,並且推廣學校中所有成員主動參與,一同將人權價值納入學校生活中的各個領域。這項計畫讓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體驗什麼是人權。我們提供他們防止人權侵犯的工具以及所需技能,並且將確立社區規範中含納人權考量。包含奈洛比在內,這項計畫共在肯亞3個市郡的22所學校實施。

請和我們分享計畫執行的心得?

我去年加入這項前導計畫的執行團隊。在校方的領導下,我們和學校的人權社團合作,主要著重在4大議題:治理、關係經營、環境營造以及課程設計與課外活動。這些經驗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我們採取了互動式方法。我們和年輕學子舉辦教育活動,譬如作文比賽、人權慶祝活動、推廣人權社團還有導師計畫等等。當青少年一聽到「人權」兩個字,會直覺地知道這是個複雜的議題。

這項計畫對人權教育有何貢獻?

透過一些技巧,譬如角色扮演等手法,這項計畫把人權變成一個有趣的話題,讓學生展開互動與討論。我們也有一本叫做哈奇(Haki)的人權手冊,裡頭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談人權議題,幫助學生在社團中進行討論。這使得有興趣學習的學生不僅僅將人權當作一項學校科目,而且從中看到身為人權捍衛者的他們,到學校以外的地方也能運用的實際價值。這些價值包括尊重、尊嚴、平等和不歧視等等,使人權價值和原則成為日常生活。

你在這項計畫中遇到了哪些挑戰?

我和團隊所面臨的其中一大挑戰就是取得許可,進入校園。社會上充斥著對人權的誤解,因此許多學校行政人員不想將人權的概念帶進學校。多數人一聽到「人權」二字,就會立刻想到激進的示威活動、暴動、高舉標語或是在街頭喧鬧。這就是他們對人權的想像。

 

有些學生跟我們說,他們的父母聽到他們參與人權社團,就會看不起他們。一名校長拒絕讓她的學校參與這項計畫,因為她並不相信我們這些「人權分子」的動機。但當人們開始瞭解到人權的責任與價值時,便更願意敞開心房。我們需要公開強調人權的原則,好讓大眾更瞭解人權。

請分享這項計畫的成果?

我們取得的成果包括讓學生有機會透過為他人採取行動,將不公不義視為是自己的事,例如寫信馬拉松倡議運動。前幾年,學生參與了連署活動,要求當局釋放2015年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被監禁的兩名行動者佛萊德(Fred Bauma)和伊夫(Yves Makwambala)。我認為我們的工作取得很好的進展,因為我們得以塑造年輕學子的思想,讓他們有能力在校園和社區中發聲、採取行動、推廣並捍衛人權。

 

了解更多》http://bit.ly/2HrFsc (英)

 

 

基歐果中學(Kiogo SDA Secondary School)的人權社團,攝於2017年3月22日肯亞基西郡(Kisii County)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