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7寫信馬拉松 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教育三年長跑

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教育三年長跑

 

2017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精彩落幕了!很開心今年的參賽師生也大幅增長,更多行動者投入寫信馬拉松旅程,超過7萬名學生以教師計劃為契機,開始覺察世界各地的人權侵犯現象,從發現到關注、從在乎走向行動,整個教師計畫共累積了超過65萬次行動!

 

2015年到2017年,在我們攜手澆灌下,教師計畫已在台灣遍地開花、欣欣向榮,從倡議角度來看,數十萬次的行動聲援固然是是國際特赦組織執行後續倡議工作的強力後盾,但我們更想從人權教育觀點出發,與您分享三年走來,我們觀察到教師計劃身為許多人攜手栽培的有機體,那些令人感動的成長。

 

社團交流激發教學創意

寫信馬拉松教師交流區臉書社團從2015年成立至今,已成為一個友善又開放的交流平台。許多教育工作者在此大方分享自己的教學設計或講義,拋玉引玉激盪出更多教學巧思與創意。教師計劃執行細節,對於其他教育工作者的提問也不吝給予建議。有些教育工作者可能是任教學校參賽寫信馬拉松第一人,這樣的平台讓新參賽老師們能迅速熟悉計畫,不會有孤軍奮戰的感覺。12月中下旬,老師們接力分享活動成果,一張又一張的活動照片是教師計劃最即時的回饋,不僅讓我們能即時掌握活動進行情形,對尚未進行活動的老師而言,也是很棒的激勵。

 

多元巧思結合學科課程

今年我們很驚喜的發現,寫信馬拉松不再只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教案,而是融入每位教育工作者的教學設計,成為滋養多元教學規劃的養分。同一份人權教育素材,在不同教學情境下,竟能由如此多元的角度切入,變化出不同層次的人權思索,從古典文學切入談及言論自由,由家鄉風土出發思索環境權利。看著老師們豐富的巧思,我們不僅強烈感受到教師專業在人權教育上的主體性,也看到更多人權教育可能的發展方向。

 

學生自主發起倡議行動

「你的行動能促成改變」是我們不斷強調的信念,也是倡議工作的根基。2017年我們看到更多學生真心認同行動的力量,不只提筆寫信,更自主製作海報,拍攝影片、照片等行動,開始思考如何做得更多,最大化人權能量。從臉書、IG等管道上,看到學生上街介紹個案,鼓勵民眾參與、朝會登台演說或進班介紹活動,讓更多同學參賽。

 

這些令人驚豔的自發型倡議活動並非憑空而來,而是要感謝您與學生在教室內開啟人權對話,讓學生願意相信行動的力量,相信人權倡議的價值。今年我們也接到一些學生來信,表示因畢業或分班無法繼續參與教師計畫,希望以其他方式行動聲援發揮力量,這些都是行動信念在學生心底紮根的證據。

 

校園推廣不遺餘力

今年我們也看到老師們利用各種管道如朝會、校慶活動、佈展等,為寫信馬拉松活動加溫。在師生合作下,2017人權主題攝影展共在全台 116 間學校成功佈展,強力推廣寫信馬拉松活動,讓教師計劃真正走出教室,不再是某年某班教室中的一方風景,而是校園內遍地開花的師生團結行動,共同為在乎的人權價值發聲。

 

12月底我們收到許多來電或來信,問的都是同一句話:「我看到同事在做什麼寫信馬拉松的好像很棒,現在參加還來得及嗎?」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也證明了老師就是最有力的傳播者,能讓更多人投入改變世界的行列。

 

Education is the most powerful weapon which you can use to change the world.

教育是改變世界最強大的武器。

--納爾遜.曼德拉,南非公民權利行動者

寫信馬拉松就像你我一起種植的小樹苗,當然倡議團隊投注相當大的心血規劃活動,但卻是您的教學創意與對學生的用心,讓它開出繽紛多彩的花朵。很期待這些透過寫信馬拉松開始關注國際人權議題的青年行動者們,2018年將展現出怎樣令人再次驚豔的人權動能!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倡議團隊 敬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