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酷兒行動者 Kris

 

34歲的Kris Prasad是一名印度裔的斐濟行動者。他認為現代的情人節是一場「資本主義騙局」,並打算把情人節當成普通的一天。他認為對於提升LGBTI權利,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彼此友愛,並致力發展酷兒社群。

 

 

你是否曾在公共場合向伴侶示愛?如果有的話,你身邊的人們作何反應?

這取決於我們在什麼樣的公共場合,以及人們是否認為我們的表現符合性別規範。一些酒吧和夜總會對於酷兒可能是安全的,但如果在街頭或大眾交通工具上示愛,可能會引起人們的注視、恥笑或嘲弄。

 

 

你建立一段愛情關係的方式,或在這段關係中得到的經驗,和異性戀伴侶會有什麼差異嗎?

我們的經驗和體驗方式肯定有些不同。首先,在斐濟這樣的小國,酷兒可能很難找到戀愛對象,不過有了社群媒體和應用程式的幫助後,這確實變得容易一點了。酷兒在一段愛情關係中,也像異性戀情侶一樣,要處理各種日常的波折和起伏。然而,在一個可能遭到孤立、有恐同症和其他社會、文化壓力的情況下,酷兒情侶可能不會像異性戀霸權規範(指假定一切都該以異性戀方式思考,或鼓吹異性戀才是正常性向)下的情侶那樣受到支持,許多人也可能因此難以維持一段健康愉快的關係。

 

「我打算把情人節當成普通的一天。對酷兒來說,我們活在一個試圖把我們描繪成某種病患、否認我們的人性、讓我們消聲匿跡的世界,因此愛自己、愛我們的家人(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並致力發展我們自己的社群,這才是最激進的行動。」──Kris Prasad,斐濟酷兒行動者

 

你對於情人節有什麼想法?

現代的情人節是一場資本主義騙局,意在操縱人們以愛的名義進行消費。某些愛情關係比其他愛情關係更「正常」、更「自然」,因此應該受到更多關懷,情人節除了讓這種想法歷久不衰,也大幅貶低了其他形式的愛的重要性。我們不需要一個商業化的節日來慶祝我們的愛。隨著社會對LGBTI人士變得比較寬容,LGBTI社群也開始獲得權利保障,我們必須拒絕以愛為名的壓迫性想法。

 

我打算把情人節當成普通的一天。對酷兒來說,我們活在一個試圖把我們描繪成某種病患、否認我們的人性、讓我們銷聲匿跡的世界,因此愛自己、愛我們的家人(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並致力發展我們自己的社群,這才是最激進的行動。

 

 

你認為斐濟政府如何對待LGBTI族群?

儘管斐濟是世界上少數幾個禁止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和表達而歧視的國家之一,憲法中對非異性戀伴侶的權利保障仍然有限,並受到權利法案的限制。

 

斐濟的行動者很清楚LGBTI族群在現實中的處境與憲法條文截然不同,我們必須面對嚴重暴力、汙名化和歧視。兩年前我們的總理抨擊同志婚姻為「垃圾」,並建議如果同志伴侶想要婚姻平權,最好搬到冰島別回來了。雖然社會對LGBTI人士愈漸寬容,但是當有權勢的領導者發表這類言論時,便會鼓勵仇恨言論孳生,使LGBTI權利的倡議者備感壓力,讓我們必須更努力去改變人們的態度和消除偏見。

 

 

為了促進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伴侶的平等權,你希望能看到什麼樣的改變?

我希望政府能實踐它的承諾,讓所有斐濟人享有平等和不受歧視的權利,包括那些有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人。我也希望,我們的社群在爭取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時,能超越單一的政治問題。只有當我們團結起來對抗任何形式的壓迫和統治,包括資本主義、殖民主義、父權和異性戀霸權,我們才能真正實現自由、自主和徹底的社會改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