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Asma Jahangir留下無法抹滅的人權影響力

 
66歲的巴基斯坦律師Asma Jahangir週日在巴基斯坦的拉合爾(Lahore)驟逝,國際特赦組織為此獻上哀悼之意,並表示她是一名勇敢的人權鬥士,為世人留下無法抹滅的人權影響力。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表示:「數十年來,Asma勇敢地為巴基斯坦的弱勢族群發聲,甚至因此經常讓自己置身險境。她致力於捍衛女性、兒童、無酬的償債奴工、宗教少數派、記者、失蹤者等等,不勝枚舉。無論在哪裡,只要她看到發生了任何不公義,她便會挺身而出。」
 
當Asma Jahangir還是一名在學的年輕女孩時,她就開始領導抗議活動了。她的父親Malik Ghulam Jilani遭到Yahya Khan將軍領導的軍政府恣意逮捕,18歲的她奮力為父親爭取獲釋,以至最高法院最後下達了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判決。
 
「數十年來,Asma勇敢地為巴基斯坦的弱勢族群而戰,甚至經常讓自己因此置身險境。她致力於捍衛女性、兒童、無酬的償債奴工、宗教少數派、記者、失蹤者等等,不勝枚舉。無論在哪裡,只要她看到發生了任何不公義,她便會挺身而出。」──薩里爾‧謝蒂,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
身為一名經過專業訓練的律師,Asma Jahangir和她的妹妹Hina Jilani一起在拉合爾創辦了巴基斯坦第一所全為女性員工的法律事務所。她們的客戶包括因褻瀆罪面臨死刑的基督徒、逃離封建地主壓迫的償債奴工,以及受到家暴的女性。
 
Asma Jahangir也是Women’s Action Forum (WAF)的領導者之一,這個組織曾致力於對抗Zia-ul-Haq將軍所制定的Hudood法令,其中充滿歧視女性的內容。1983年,警方以極為強硬的暴力手段對待Asma Jahangir和其他WAF的支持者,Asma Jahangir也因此第一次遭到逮捕。
 
身為巴基斯坦的人權先鋒,Asma Jahangir同時也是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Pakistan)的創始者之一。這是一個十分獨立的非政府組織,由Asma Jahangir領導了數年。
 
1995年,儘管面臨義警暴民的暴力威脅,Asma Jahangir和Hina Jilani仍在上訴過程中成功保護了Salamat Masih和Rehmat Masih,這兩名青少年基督徒因褻瀆罪而判處死刑。
 
整個訴訟過程中,Asma Jahangir和被告不斷面臨暴力威脅。有次她的聲音一度被憤怒的群眾蓋過,有次當她試圖離開法法院時,她的車遭到砸毀。由於擔憂兩個女兒的安全,她將兩人送到國外以繼續她們的學業。那時她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真是用盡一切手段來恐嚇我,甚至是攻擊我的兩個女兒,所以我必須把她們送出國去。有時為了你相信的東西,你得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在這樣的難關中,國際特赦組織會員們的支持給了她力量。Asma Jahangir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會員所採取的行動,讓我感到更安全也更勇敢。」另外,1995年她成為馬丁.恩納斯(Martin Ennals)人權捍衛者獎有史以來第二名獲獎者,之後她又陸續獲得許多國際表揚。
 
4年後,也就是1999年,一名槍手闖進Asma Jahangir和她妹妹在Lahore的辦公室,射殺了Samia Imran,她是一名來尋求離婚協助的家暴受害者。其中一發子彈幾乎射中Hina Jilani。
「Asma的驟逝不僅是巴基斯坦或南亞的損失,更是全球人權運動的損失。她所留下的人權影響力無法抹滅,我們應該為無法發聲的人挺身而出,以此向她致敬。」──薩里爾‧謝蒂
 
2007年Asma Jahangir遭到Pervez Musharraf將軍軟禁,當時他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暫停憲法並恣意逮捕了數百人,包括法官、反對派政治人物和人權捍衛者。
 
2010年,儘管對手和批評者不斷在媒體上誹謗、攻擊她和她的家人,她仍成功成為第一位當選最高法院律師協會會長的女性。
 
Asma Jahangir投注許多心力對抗既不合法又殘酷的強迫失蹤,她過世前3天在伊斯蘭瑪巴德的「普什圖大遊行(Pashtun Long March)」最後一次公開演說時,她也指出了這項問題。近幾個月來,巴基斯坦全國的強迫失蹤人口劇增,這不僅分布在衝突地區,也發生在主要城市的中心地帶。
 
Asma Jahangir的人權工作不僅限於巴基斯坦。她曾三度擔任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包括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宗教或信仰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及最近一任的伊朗特別報告員。Asma Jahangir過世時也是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顧問團的一員。
 
薩里爾‧謝蒂表示:「Asma的驟逝不僅是巴基斯坦或南亞的損失,更是全球人權運動的損失。她所留下的人權影響力無法抹滅,我們應該為無法發聲的人挺身而出,以此向她致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