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目擊者描述薩拉奎布非法化學武器攻擊事件經過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獲得的證詞,2月4日當天薩拉奎布(Saraqeb)城鎮受到氯氣武器的攻擊,造成11人急需緊急治療。這起事件再次赤裸裸地揭露了敘利亞政府使用國際所禁止的化學武器的事實。
 
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 (The Syria Civil Defence)表示,直升機從空中投射裝有氯氣的桶裝炸彈。傷者得用盡全力才能呼吸,皮膚與眼睛都嚴重發炎,並持續嘔吐,最後虛脫暈倒。傷亡人員包括了3名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的志工,當時他們正趕往現場進行協助。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區域研究總監Lynn Malouf說:「對非法化學武器的使用再次顯示了敘利亞政府對於國際公法的極度蔑視。」
 
「(國際法)絕對禁止直接攻擊公民,已經觸犯了戰爭罪。政府能如此輕鬆地進行這場駭人聽聞的攻擊行動,甚至使用了國際禁止的化學武器,代表那些在敘利亞犯下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行之人未受到究責。」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一名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的志工。明顯是那些氯氣來源的桶裝炸彈在距離一個農業倉庫50公尺處著地,而他則在爆炸數分鐘後抵達。薩拉奎布地處敘利亞西北方伊德利布省(Idleb),距離最近的前線仍有41公里遠,且爆炸處附近並沒有任何軍事目標的跡象。
 
這名志工表示:「路上和房子屋頂上都傳出人們哭著的求救聲。大約有8人幾乎不能呼吸,並且不停地咳嗽,我們給了他們氧氣罩並將他們送醫。」
 
「開車時,我開始感到呼吸困難,彷彿無法自主呼吸,同時感到眼睛刺癢和噁心想吐。我的朋友們也同樣有這些情況,但我們無法確定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我在抵達醫院的時候就吐了出來。」
 
第二名敘利亞民間防衛組織駐薩拉布小隊的成員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親眼見到了傷患們被送至醫療站的時刻,
 
他表示:「當我們抵達時,見到了搜救隊也同樣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昏倒的情況。醫生們告訴我包含三名民間防衛組織志工在內,共11名傷患的症狀,跟受到化學武器攻擊的症狀相符,這個化學武器有可能是氯氣。」
 
一名在醫療站工作的護士也確認了傷患的情況與受化學武器攻擊症狀相符。
 
這名護士表示:「他們無法呼吸、不斷咳嗽,他們雙眼發紅,當中有些人有非常嚴重的嘔吐症狀 …. 幸好當時我們有大約20名醫療工作人員在場,快速地為傷患脫掉衣物並進行沖洗,同時給予他們氧氣以及支氣管擴張治療,讓傷患的呼吸道能保持暢通。」
 
這些傷患在治療後皆已出院,均為男性。
 
敘利亞政府軍被懷疑自從 2012 年起,在反對勢力所控制的地區已經執行了非常多次的氯氣與其他化學武器攻擊,造成數以百計的人們喪生、更造成許多人嚴重傷殘。而這類的攻擊皆是被國際人權法所禁止的。
 
2013 年的 9 月, 於大馬士革之外的烏塔地區數百位人民受到了沙林毒氣攻擊而死亡。這次的攻擊後,敘利亞簽署了化學武器公約, Bashar al-Assad 總統也保證將國內的被禁止化學物之存貨全數摧毀。
 
然而,一年之後的 2014 年 9 月,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之事實調查團「有十足把握地確認」了具毒性化學物仍然在北敘利亞的村莊中被「有系統、且重複地使用」作為武器。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也表示,他們十分有把握敘利亞政府軍隊在 2017 年4月時,對伊德利卜省汗謝洪鎮的攻擊中使用了沙林毒氣,進而造成超過 80位人民受害喪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