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紐幾內亞】馬努斯島:澳洲將難民棄於險境與未知的命運

  • 新收容中心既不安全又無法滿足難民基本需求
  • 難民表示他們一直活在遭到暴力攻擊的恐懼中
  • 澳洲政府必須停止殘忍且漠視難民處境的政策

 

今日國際特赦組織一份最新報告表示,澳洲政府棄數百名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於不顧,讓他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處境與其說是接受保護,不如說是受到懲罰。

 

《懲罰而非保護:澳洲如何對待巴布亞紐幾內亞島上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Punishment not protection: Australia’s treatment of refugees and asylum seekers in Papua New Guinea)》記錄到,自從2017年11月難民被迫從馬努斯島上的一個拘留中心撤離,他們被轉移至另一個地方,然而那裡的設備雖然較新,卻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而且他們也時常面臨當地社區的暴力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太平洋區域研究員Kate Schuetze表示:「把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從一個險境送到另一個困境,這種作法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不過是讓這些絕望的人們更加痛苦罷了。馬努斯島上的新收容中心不僅引發安全問題,住在那裡的人們也無法享有基本服務。」

 

「澳洲政府必須中止這項有意漠視、殘酷對待難民的政策,而非使出各種奇招以規避自己的責任,還違反國際法。唯一安全且合法的做法,就是澳洲將難民帶至自己的國土,並提供他們所需且應得的保護。」

 

從危險到另一個危險

 

2016年10月31日後,澳洲開始撤除馬努斯島上最初的難民中心的所有服務。從2013年開始,由於澳洲非法的「離岸處理」政策,數百人被送至這個難民中心。起初住在這個中心的人們拒絕離開,於是發起和平抗議,但11月底時巴布亞紐幾內亞警方仍將他們強制撤離,移至另外3個較新的收容中心。

 

國際特赦組織這份研究報告奠基於與55名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的訪談,其中揭露出新的收容中心既不安全,又無法解決澳洲離岸處理政策的根本問題。

 

近年來數名難民在馬努斯島上遭到當地人暴力攻擊,然而這些案子並未起訴。新收容中心的安全甚至比之前的收容中心更沒保障,不僅更靠近洛倫高城(Lorengau),也缺乏基本的安全設施,例如圍牆。

 

許多難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由於可能遭到當地人暴力攻擊或搶劫,他們不敢離開收容中心。而警方一直無法有效調查攻擊事件或懲處犯案者,更降低了難民對當局的信任,塑造出有罪免責的社會氛圍。

 

42歲的Joinul Islam來自孟加拉,他表示:「我不想搬去洛倫高,因為那裡非常危險。3個月前我去洛倫高時,有人砍傷了我的手臂,搶走了我的手機和錢。那裡真的很危險……我不想去洛倫高。」

 

難民處於一個充滿敵意的環境中,地主經常在路上設置路障,服務供應商和表示抗議的當地居民也常發生爭執。

 

近幾週來,互相競爭的保全公司之間的對峙更加深了難民的安全疑慮。一家馬努斯公司的保全人員反覆將與澳洲政府簽約的另一家公司的保全趕出收容中心,如此一來,到底由誰負責保護難民的安全,實在令人困惑。

 

Kate Schuetze表示:「難民告訴我們,他們在馬努斯島和莫士比港(Port Moresby)都曾遭到搶劫和襲擊。即便涉及嚴重暴力行為,警方也拒絕展開調查行動。事實就是對於澳洲送來的那些難民,巴布亞紐幾內亞並沒有提出一個安全或長期的解決方案。」

 

2018年1月21日,聯合國難民署(UNHCR)指出「儘管沒有實施正式的宵禁,當地警方建議所有難民及尋求庇護者,在下午6點前返回住處以降低遭到攻擊的風險。」

 

人們繼續受到傷害

 

長期拘留所導致的心理創傷已嚴重影響難民,有88%的人苦於憂鬱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儘管如此,新收容中心僅有一間小診所和一家公醫院提供醫療服務,遠遠無法滿足難民的需求。

 

難民的移動自由也受到嚴格限制,大部分人無法離開在馬努斯島和莫士比港的指定住處。他們不得不以基本生活補貼維生,但補貼並不足以支付他們在食物、醫藥和其他開銷上的費用。

 

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局並未給予難民一個正常身分、身分文件和旅行管道,或讓他們能夠獲得長期工作,而這些對於難民是否能融入當地社會至關重要。事實證明,有鑑於謀生不易以及持續的暴力威脅,對於那些曾努力試著安頓下來的難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獲得安置仍幾近不可能。

 

澳洲必須提出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法

 

將近5年後,澳洲政府仍無法給予被強制送去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難民們一個切實可行或能長期實行的選擇。最後難民被迫在兩個選項之間抉擇,不是返回自己的國家,就是搬去環境同樣惡劣的諾魯(Nauru)。

 

目前為止約有83名少數幸運兒中了「難民樂透彩」,他們得以在美國接受安置,但這類審核過程既漫長又沒有明確標準,且並非開放給每個人申請。

 

Kate Schuetze表示:「澳洲政府必須停止它殘酷的離岸拘留政策,立即將這些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帶回澳洲,或送至安全的第三國。」

 

「短期而言,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當局應竭盡所能確保難民安全無虞、受到保護,並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