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你和我的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精彩落幕,老師們辛苦了!

 

和平國小學生參賽寫信馬拉松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2017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精彩落幕了!很開心10月到12月期間,能與653位老師一同走完寫信馬拉松。這次我們攜手努力,在72,185位學生心中種下人權意識的種子,寫信馬拉松旅程中,學生從發現到關注、從在乎走向行動,整個教師計畫共累積了超過65萬次行動!

 

今年的教師計畫依舊遍地開花、欣欣向榮,各項數據都是去年的翻倍成長。然而數據並不足以說明我們所觀察到,人權教育在校園內發酵的美好,許多老師設計出更多創意與深度兼具的教學規劃,讓教師計畫長出多彩風景;似乎作為回饋,學生也展現了更多元又強力的行動能量,為人類重要的價值向世界發聲!

 

 

教師說明會摩拳擦掌

9月初開始,倡議團隊就陸續接到詢問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的來電,讓我們既開心又緊張。開心的是教師計畫的價值得到之前參賽老師的認同,緊張的是該如何跨出舒適圈,讓教師計畫更加茁壯。

 

10月初報名正式展開,從台北到高雄、從花蓮到蘭嶼,許多任教不同學校、年級、科目的教育工作者熱情參與,讓我們知道人權教育不是遙遠又陌生的高嶺之花,只要有願意投入的老師,它可以在公民課、國文課、地理課,在小學、國高中、大學等任何一間教室實現。

 

今年依例舉辦了北中南三場教師說明會,將近200位教育工作者登記參加,國際特赦組織全球人權教育總監芭芭拉.韋伯(Barbara Weber)也參與台北場,感受台灣教育工作者們的熱情。許多老師們用心透過各種管道認識組織、了解倡議,反覆思考如何融入教學。倡議團隊是小小的四人團隊,很難周全教師計畫所有眉眉角角,但知道有許多老師和我們一起關注計畫中每個執行細節與成效,心中就踏實了些。

 

台北場說明會,全球人權教育總監 Barbara Weber 暢談國際特赦組織人權教育展望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台中場說明會,介紹國際特赦組織倡議工作與寫信馬拉松緣起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人權攝影展佈展

人權攝影展主題與影像資源公布後,許多老師積極在校園布展,除了自己班級的活動,也讓寫信馬拉松走出教室,更多人因此認識世界各地為他人權益挺身而出的人權捍衛者們,也看見了人權行動的需要性。師生們紛紛自製海報、手板,用簡單幾支粉筆,就燃起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燭光。12月活動開跑後仍有近百位教育工作者陸續報名參賽,老師們的推廣分享是教師計畫成長的重要關鍵!

 

家齊女中師生共同布置人權攝影展,推廣寫信馬拉松活動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南寧高中學生踴躍觀展,認識2017寫信馬拉松個案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教學現場創意無限

許多老師在繁忙的課表內乾坤大挪移,想方設法讓學生能在寒冷的冬日有個溫暖的人權體驗。教師計畫提供的是教師手冊、投影片、影片等教學參考素材,相同的食材,每位老師在教學現場卻能炒出滋味各異的好菜,轉化出的形式與能量總是超乎我們想像:跨領域合作、規劃全校性活動、結合學科課程、設計闖關遊戲、學生成為行動者介紹個案、製作海報與影片......等等,每天看著臉書社團老師們的分享按愛心,是12月最喜歡的工作之一。從寄回的明信片與上傳照片中,可以看見學生的確付出真心去理解並同理人權捍衛者們所堅守的價值,並誠摯地表達訴求,聲援為他人權利挺身而出,卻遭受迫害的人權捍衛者們。

 

彰化藝術高中學生自製個案海報,推廣寫信馬拉松活動不遺餘力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萬興國小學生熱情投入寫信馬拉松教師計劃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新莊高中學生用心寫信表達訴求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學生運用各式創意,強力表達對人權價值的堅持 @ 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寫信馬拉松課堂觀摩

這次我們特別拜訪許多學校,希望實際感受寫信馬拉松在教室內點燃的火花,也探索更多人權教育的施行可能,很謝謝老師們願意開放教師讓我們觀摩:宜蘭高中英文課—訴求信與實用英文句型結合,寫明信片同時也練習英文;辭修高中國文課—從〈過秦論〉的秦始皇暴政思考什麼是人權迫害,進而以行動為人權發聲;龍山國中地理課—桌遊認識熱帶氣候與雨林濫伐現象,並為馬達加斯加的克洛維斯採取行動聲援;台東均一實中—情境體驗、自主學習報告、結合音樂與在地文化等多元教學模式,讓不同年段的學生都能體會人權行動的重要性。辦公室內的我們,真的很開心能親眼看到教師計畫在每間教室實現的風景。

宜蘭高中學生舉手牌聲援寫信馬拉松活動

 

 

蛤!什麼是回報?

13個個案超多要怎麼進行活動?什麼是行動次數?什麼又是回報?包裹怎麼整理?幾號以前要寄回?蛤!還要數個案行動次數?

 

教師計畫執行起來並不輕鬆簡單,其中牽涉許多眉眉角角,需要反覆溝通與配合。真的很謝謝所有老師的用心,主動聯繫詢問活動細節,再三確認以保障學生知的權利以及意見表達空間。我們彼此都慎重地看待人權教育,在乎學生在寫信馬拉松活動中的感受與學習,以及每張明信片代表的用心,從而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感動與能量,是教師計畫中最美好的一件事。

 

12月底,一份又一份的包裹湧進台灣分會辦公室,老師們細心地將明信片標註分類,大大減輕了整理明信片的行政負擔。當然也謝謝郵差先生以及寫信馬拉松小幫手們,每天賣力地整理分類。報名2017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的老師們,高達91%完成線上回報並寄回明信片與學習單,653位教育工作者們帶領數萬名學生,與我們一起跨過寫信馬拉松終點線!

 

 

 

 

 

相信行動的種子向下紮跟

「只要能為自己或他人發聲,就算這件事多麼渺小,至少你都比別人還好,因為你付出行動了!」——2017寫信馬拉松參賽學生。

 

學生們秉持這樣的美好信念,付出支持與行動的明信片已分批寄出,要遞交給當地政府表達訴求或為個案本人加油打氣!再次謝謝您信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帶領學生投入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讓台灣社會的普遍存在的善念轉化成具體的思辨與行動。讓世界知道台灣雖小,但我們確實擁有自己的聲音與意見,而我們選擇勇敢站在自由、人權的這一邊!

 

「人權教育不只是學校裡的一堂課或是每日一主題,人權教育是一個裝備的過程,給人們工具讓他們得以活出安全與尊嚴」——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2017我們的寫信馬拉松教師計畫,希望對學生來說不只是一個課堂活動,而是在心中種下相信改變、相信行動的種子,裝備他們未來路上勇敢堅持重要價值的能力。

 

2017 的參賽老師們辛苦你了,謝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倡議團隊 敬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