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停止殘忍鎮壓 並調查抗議者之死

 
隨著伊朗政府鎮壓示威者,以及過去幾周情勢逐漸升溫。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伊朗政府必須確保和平抗議的權利,並調查安全部隊是否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不法使用武力,並保護數百名遭拘留者不受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
 
政府官員確認自12月28日以來,至少已有22人死亡,包括兩名安全人員。數千名伊朗人民開始湧上街頭抗議貧困、貪汙、政治打壓以及專制獨裁。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研究暨遊說總監Philip Luther表示:「執法人員有權保衛自己,也有義務保護大眾的安全。然而,卻出現安全部隊向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使用武器,這十分令人擔憂且違反伊朗在國際法之下的人權義務。」
 
「伊朗政府必須立刻針對這些死亡事件以及其他過度使用或非必要使用武力的事件,展開獨立且有效的調查,對所有人權侵犯事件追究責任。」
 
新聞媒體與社群媒體上的影片與證詞均顯示或描述鎮暴警察和其他安全部隊過度使用武力,包括向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開火、以警棍毆打抗議者以及用催淚瓦斯和水砲驅趕抗議示威民眾。國際特赦組織尚無法核實這些影片或證詞。
 

數百人可能遭受酷刑

 
過去一周,超過一千人遭到逮捕以及拘留在監獄中,而這些監獄因對囚犯施以酷刑與不人道待遇而出名,許多人無法與家人和律師聯繫。
 
根據伊朗的人權行動者新聞社(Human Rights Activist News Agency)報導,在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1日期間,光是在德黑蘭Evin監獄便有423人入獄。
 
數百名遭拘留者中,有許多人被關押在Evin監獄過度擁擠的「隔離間」中,正常狀況下僅能容納180人。
 
「隔離間」是被拘留者被逮捕後第一個送到的地方,在那裏接受檢查,確認是否攜帶毒品或受到感染,接著才會送到一般獄房。有些人被轉送到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or Ministry of Intelligence)管理的監獄。
 
Philip Luther說:「伊朗政府過去曾有駭人的大規模恣意逮捕和平示威者的紀錄。在目前驚人的大波恣意逮捕之下,被抓的人是和平抗議者遭到恣意拘留的可能性很高,而他們可能被關在環境十分惡劣而普遍施用酷刑以獲取自白和懲罰異議的環境中。」
 
「伊朗政府必須確保任何因為和平參與集會的人、支持參與集會的人以及抗議政府的人都立刻無條件獲得釋放。所有遭到拘留的人都應受到保護,不受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 
 
「大多數示威幾乎都是和平進行,但有些時候抗議者爆發暴力行為,包括丟石頭、縱火和其他毀壞建築物、車輛或財產。」
 
Philip Luther表示:「犯罪嫌疑人應受到相應的刑事罪名起訴,並以符合國際公正審判的標準司法程序審判或釋放。他們的法律地位和人在何方應該立刻告知其家屬。」
 

攻擊言論

 
儘管哈桑.羅哈尼(Hassan Rouhani)於2017年12月30日做出承諾,保證抗議民眾有權利批評政府。但隨後政府的發言卻暗示他們將更加無情地回應抗議。
 
1月1日首席法官拉里加尼(Sadegh Larijani)下令「所有檢察官」使用「強硬的方法」。
 
1月2日,德黑蘭革命法院院長穆薩•加贊法拉巴迪(Mousa Ghanzafar Abadi)提醒,內政部長已經公開宣布繼續參與非法抗議者將面臨嚴重刑罰。他威脅抗議領袖和領導者,可能遭「發動戰爭對抗真主(moharebeh)」起訴。而這項罪名最高可判處死刑。「因為他們和外國情報單位聯繫,可能執行國外的計畫。」
 
同日,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Sayed Ali Khamenei)指控該國的「敵人」煽動發起抗議。
 
1月3日,伊朗情報與通訊科技部部長賈赫羅米(Mohammad Javad Azari Jahromi)表示大眾社交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會繼續被封鎖,直到該公司願意移除「恐怖份子的內容」。
 
Telegram執行長已經拒絕伊朗政府的這項要求,拒絕關閉和平提倡和支持抗議的群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Instagram也繼續遭到封鎖。12月31日賈赫羅米部長表示,從該日起封鎖Telegram和Instagram的措施是暫時性措施。
 
伊朗政府的攻擊性言論伴隨著國家掌控的媒體和出版一份含照片的抗議者名單,呼籲大眾指認並舉報抗議者給政府。
 
Philip Luther表示:「最近幾天,恫嚇抗議者的行動逐漸加劇,完全不符合比例地限制網路表達意見的自由,伊朗政府逐漸升高的恐懼可能導致其訴諸越來越強硬的手段鎮壓異議。」
 
「和平抗議是人權,許多在伊朗的民眾希望可以行使這項權利。與其訴諸鎮壓和用荒謬的與外國勢力串連的指控,伊朗政府必須處理自己的失敗,並尊重各式各樣的公民與政治權利以及經濟和社會權利。」
 

背景

 
自從2017年12月28日起,伊朗第二大城馬什哈德(Mashhad)爆發,並蔓延至伊朗境內其他40幾個城市。
 
人們示威抗議時喊著標語,混雜著對經濟和政治情勢的憤怒不滿,包括貧困、高失業率、貪腐以及不平等,還有要求釋放政治犯以及完全擯棄目前的統治政治體系,也就是抗議者口中強烈反對的「宗教專制」,以及旗下所謂的改革派和原則派。
 
自從2009年充滿爭議的總統選舉後,伊朗從未發生此般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在2009年抗議發生時,政府展開強力鎮壓,超過100名抗議者遭到殺害,數千名遭到恣意逮捕、拘留、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
 
伊朗是《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的締約國,應負起堅守和平集會的自由以及表達意見的自由的義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