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前蘇聯國家恐同升溫 抹黑汙名LGBTI行動者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反同、恐同及對非傳統性別關係的討伐,已助長前蘇聯部分地區對LGBTI人權團體的敵意,情勢令人擔憂。

 

研究報告《不平等: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LGBTI人權捍衛者(Less equal: LGBTI human rights defenders in Armenia, Belarus, Kazakhstan, and Kyrgyzstan)》探討LGBTI權利倡議組織在這四個前蘇聯國家所面臨的日益歧視的困境,當中也包括來自人權社群內的歧視。這些國家對LGBTI群體的態度趨於強硬的部分原因,可歸咎於從莫斯科輸出的反同論述。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區域副總監Denis Krivosheev表示:「俄羅斯LGBTI權利運動者長久以來遭受歧視,其中還包括來自其他人權團體的歧視。如今,俄羅斯地區LGBTI組織面臨越來越惡劣的處境,俄羅斯政府以及媒體的影響力起到了關鍵作用。他們全面攻擊LGBTI權利的態度鼓舞了其他政府採取類似的壓制政策,並加劇大眾和『主流』人權組織的負面態度。」

 

「俄羅斯倡導LGBTI權利是『西方價值』,宣稱這些價值一定程度上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這種無知和仇恨的氛圍,甚至感染了該地區的人權社群。」

 

對LGBTI權利的打壓

 

鄰近俄羅斯的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及吉爾吉斯政府近幾年均開始著手打壓LGBTI權利。

 

這四個國家都試圖引入類似俄羅斯施行的反同和恐同《宣傳法》。但到目前爲止只有白俄羅斯這樣做,該國在2016採用了俄羅斯的變形版法條。

 

一位白俄羅斯重要的LGBTI行動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無法繼續他的倡議工作,因為個人必須承擔的風險太高。他失去了幾份工作,只因為他的行動以及不斷遭到警察的重複偵訊。

 

值得注意的的是,上述四國的大部分受訪者皆希望能匿名受訪,因其安全考量或是擔心其他可能衍生的後果。

 

另外,亞美尼亞及吉爾吉斯分別在2015及2016年修訂憲法,明定禁止同性婚姻。

 

在各個前蘇聯國家,為了消滅LGBTI團體的聲音,皆使用大量壓制性的手段。

除了少數國家,同志驕傲遊行仍遭禁止,或是成為恐同團體的攻擊目標,而警方往往無法有效預防和調查這些仇恨犯罪。

 

LGBTI行動者的結社自由受到限制。在亞美尼亞及吉爾吉斯,少數為LGBTI爭取權利的非政府組織已被登記在冊。在白俄羅斯及哈薩克,只有行動者及非正式組織還在為LGBTI的權利努力。

 

被其他人權團體邊緣化

 

在此種歧視之下,LGBTI人權捍衛者及行動者甚至在當地的人權社群中感受到「不平等」,因為人權社群由「主流」人權團體構成,他們的主要工作並非LGBTI權利。

 

LGBTI行動者不只要承受被邊緣化的社會汙名以及受社會排斥,還會被人權團體當作次等的人權捍衛者。

 

在吉爾吉斯的行動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沒有人想跟我們扯上關係。」。恐同人士於2015年5月襲擊一場LGBTI活動之後,只有一個吉爾吉斯重要人權團體譴責該次攻擊事件。

 

對每個國家的LGBTI團體來說,缺少其他人權團體的支持是最大的失望和挫折的來源。

 

2016年,因心臟病逝世的亞美尼亞前赫爾辛基協會主席Mikayel Danielyan是亞美尼亞最早為LGBTI權利發聲的倡議者之一,在他去世之前,他記得有些國會議員及其他人權捍衛者拒絕在公眾場合與他同桌。

 

Denis Krivosheev說:「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及吉爾吉斯政府必須確保LGBTI團體能夠安全地進行人權工作且不受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地的人權團體與LGBTI團體一起維護LGBTI權利,依照普世的人權原則團結一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