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克服恐懼的30則故事

改變是可能的,尤其是當人們團體一心採取行動。從寫聲援信、在企業總部外倡議、歡迎難民來到我們的家以及讓法律變得更好。在2017年,希望再次克服恐懼,而這一切都因為你的行動而可能。

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創造的30則不可思議的成功故事

1月

我們為知名的甘比亞囚犯倡議

阿馬杜.桑尼(Amadou Sanneh)終於於甘比亞獲釋。
阿馬杜.桑尼(Amadou Sanneh)終於於甘比亞獲釋。

經過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超過3年的倡議後,反對派成員阿馬杜.桑尼(Amadou Sanneh)、馬朗.法提(Malang Fatty)和他的兄弟阿海及.桑布.法提(Alhagie Sambou Fatty)終於獲釋。

阿馬杜.桑尼表示:「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改變,沒有國際特赦組織的支持,情況可能會更糟…所以我很感謝。和其他所有遭到監禁的人一樣,我們都很感激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

 

揭露敘利亞賽德納亞監獄殘忍酷刑的突破性數位研究報告

預設圖片
住在肯亞達阿阿布營區的孩子們 UNHCR/B. Heger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突破性的數位研究報告,呈現敘利亞酷刑監獄──賽德納亞監獄的實際情況。這份報告的基礎來自於曾被監禁於賽德納亞的人們的證詞。國際特赦組織的賽德納亞監獄數位互動紀錄提供人們一窺這間惡名昭彰軍事監獄的情形,數百人被帶去賽德納亞監獄之後就再也沒有人見過他們。我們決心嚴謹紀錄發生在敘利亞酷刑監獄中的罪行,確保實現正義。我們的紀錄獲得皮博迪傑出數位報導獎,也廣為媒體宣傳。

二月

達達阿布難民營暫緩關閉

當肯亞政府宣布要關閉達達阿布難民營(Dadaab)的計畫時,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快速行動,呼籲肯亞政府暫緩這項危險的計畫,停止強迫遣返索馬利亞難民,並採取替代措施。達達阿布難民營是全世界最大的難民營。當地非政府組織將此案告上法院,且獲得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肯亞高等法院於2月時阻止政府的關閉難民營計畫,法院甚至在審判時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報告。現在,我們繼續爭取停止強迫遣返索馬利亞難民,且持續努力,直到確保肯亞和國際社會找到替代解決方案收容這些人為止。

烏茲別克被監禁最久的記者終於獲釋

穆罕默德.貝將納夫(Muhammad Bekzhanov)在烏茲別克入獄17年後,終於獲釋。他是全球被監禁最久的記者之一。2015年寫信馬拉松,共超過100,000人寫信倡議釋放他。光是在加拿大,便有超過15,000名支持者簽名連署並寫信和推文為穆罕默德的自由倡議!

三月

阿根廷承認流產不是犯罪

27歲的貝倫(Belén)因為嚴苛的反人工流產法遭判處8年有期徒刑。在上訴至最高法院,加上許多國際特赦組織和夥伴團體為貝倫倡議後,貝倫終於無罪獲釋。

阿根廷行動者為釋放貝倫倡議,貝倫因為流產遭判入獄8年。27歲的貝倫阿根廷公立醫院經歷流產後,因苛刻的人工流產法遭判8年有期徒刑。她已經在監獄經歷2年審前羈押,在上訴至最高法院和來自國際特赦組織與夥伴團體努力倡議後,貝倫無罪釋放。這對阿根廷來說是一項重要的人權進步!

你的信件為日本和平行動者帶來希望!

64歲的山城博治(Hiroji Yamashiro)在初次聽審後的隔天,獲保出獄。去年,他因為抗議新的沖繩高江美軍基地建設案遭到逮捕,接著山城博治遭到5個月的收押禁見,無法與家人聯繫。當他獲釋時,他得以閱讀超過400封來自全球支持者的聲援信──謝謝你們寄出的聲援信!

謝謝你們寄出的聲援信!

四月

蘋果成為第一家公布鈷礦冶煉廠商清單的公司

因為來自大家的信件、推文以及世界無童工日當天在蘋果門市外的公開抗議行動!蘋果成為第一家公布其鈷礦冶煉廠清單的廠商,其廠商亦符合國際供應鏈盡職調查標準。雖然還有未盡完善之處,但這是處理鈷礦供應鏈中人權侵犯問題的第一步,使鈷礦供應更加地透明。

預設圖片

愛爾蘭朝向人工流產法改革邁進

愛爾蘭政府成立委員會,準備投票改革該國嚴苛的流產法制度,以允許婦女和女孩能夠在更寬鬆的條件下接受人工流產。該國公民議會共三分之二票數同意女性可以接受人工流產,該項建議將提交給國會表決。這項投票也呼應了國際特赦組織愛爾蘭分會的民調結果,該次民調結果中共80%的民眾認為女性的健康應該成為該國人工流產法的核心。國際特赦組織紀錄許多在愛爾蘭尋求人工流產的女性所遭遇的駭人經驗,結論認為該法嚴格限制人們接受人工流產,已經侵犯了人們的人權。

緊急救援在伊朗和美國拯救性命

由於數千人寫信給伊朗政府,至少兩人性命獲救。二月時,Hamid Ahmadi即將執行的處決令取消。四月時,Salar Shadizadi也免於處決,並自監獄中獲釋。兩名青年分別因為他們在17歲和15歲時犯下的罪行遭判處死刑。在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夥伴的施壓之下,美國政府也為原本遭判死刑的烏克蘭公民Ivan Teleguz減刑。

五月

#FirstInAsia(#亞洲第一)倡議運動
#FirstInAsia(#亞洲第一)倡議運動

台灣大法官會議釋憲結果支持婚姻平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展開#FirstInAsia(#亞洲第一)倡議運動,呼籲台灣成為亞洲先鋒,首先實踐婚姻平權。甚至連貓咪都一起加入國際特赦組織「Say Yes(說好)」的倡議行動!在大法官會議贊同婚姻平權後,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實踐婚姻平權的國家。

全世界來自40國的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為台灣推動修法送上聲援,呼籲台灣「說好」。這些聲援訊息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和當地夥伴團體合辦的大型集會中撥放──展現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現在,台灣政府有兩年的時間修改法律,我們會加強倡議,確保可以更快地實踐婚姻平權,才算是真正的好消息!

裘思.曼寧獲釋

裘思.曼寧遭判刑35年有期徒刑,於1月獲得美國前總統巴拉克.歐巴馬於卸任前減刑,並於5月17日出獄。她因為揭露機密資訊入獄,內容包括美軍可能犯下的戰爭罪證據。2015年寫信馬拉松期間,超過25萬人寫信要求釋放她。裘思在一封寫給國際特赦組織的信中說道:「我支持你們的工作,保護各地無法獲得正義、自由、真相和尊嚴的人們。」

秘魯的環境捍衛者歷史性裁決

針對人權捍衛者麥希瑪(Máxima Acuña Atalaya)的法律訴訟在一項歷史性裁決中撤銷,對環境行動者來說是一項勝利!經歷幾乎5年為一項毫無證據的入侵土地訴訟後,最高法院判決認為這項指控毫無根據。在判決結果出爐之前,來自國際特赦組織,超過150,000封聲援訊息湧入。我們的工作人員親自將好幾箱信件拿到麥希瑪位於秘魯山上的家,遞交給她。

六月

三名勞工權利行動者交保獲釋!

華海峰、李招和蘇恆因為調查華堅鞋廠的勞動狀況,遭到逮捕。他們後交保獲釋。雖然這次獲釋令人鬆了一口氣,但根據中國法律,被告在「交保」後常常遭到嚴密的警方監視。國際特赦組織持續關注這個情況。華海峰對「每個國際特赦組織的同事表達感激,在我被拘留的期間倡議聲援,讓我的家人能更加地堅定!謝謝!」

遭監禁行動者獲得關鍵治療

6月24日,敘利亞庫德族反對派行動者蘇利曼(Suleiman Abdulmajid Oussou)自卡米什利(Qamishli)的阿拉亞監獄(Allaya)獲釋。5月時,他遭到維安部隊(Asayish)拘捕,且監禁環境惡劣。蘇利曼當時受嚴重心臟病所苦,後獲釋獲得治療。謝謝你的支持,他得以受到所需的醫療照護。

七月

克洛維斯(Clovis Razafimalala)是知名的環境行動者
克洛維斯(Clovis Razafimalala)是知名的環境行動者

© Amnesty International (Photo: Selina Nelte)

環境權行動者獲釋

克洛維斯(Clovis Razafimalala)是知名的環境行動者,揭露舉發馬達加斯加玫瑰木與其他自然資源的走私交易。去年9月,他被指控組織和參與一場他根本沒有參與的抗議行動,遭到逮捕,並入獄10個月。7月時,克洛維斯出獄且獲判叛亂罪無罪。

但他仍因為其他兩起罪名遭判處有罪與5年有期徒刑緩刑。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這是刻意利用訴訟恫嚇他,並警告其他馬達加斯加的環境行動者。克洛維斯是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的個案之一,我們會繼續呼籲撤銷針對他的指控。克洛維斯說:「謝謝國際特赦組織,沒有你們的話我是無法出獄的。」

 

我們發布研究報告使企業回應其供應鏈中的棕櫚油是否有人權侵犯

在我們發布研究報告《棕櫚油醜聞》後,豐益國際在印尼的棕櫚油種植園員工開始看到勞動環境逐漸改善,以及一些員工的聘用條件改善。現在,員工獲得和採收量脫鉤的日薪,現在他們獲得約25%的加薪,大多數女性員工轉為正職。在經過針對豐益國際5家主要客戶──高露潔棕欖、家樂氏、雀巢、寶僑與聯合利華施壓後,進行上述改善。

八月

八月時,許多人因為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的努力而獲釋,包括蘇丹社會發展組織創辦人穆達威博士(Dr. Mudawi)、前烏茲別克政府官員、聯合國雇員Erkin Musaev以及巴勒斯坦馬戲團表演者穆罕默德(Mohammad Abu Sakha)。

智利的婦女權利躍進一大步



對智利的婦女與女孩來說,法院支持在某些條件下人工流產除罪化的裁定是一項人權進步!這項裁決確認智利憲法允許,女性在受到強暴或亂倫之下懷孕,或是孕婦性命陷入危險、胚胎有致命性缺陷時,可以獲得安全人工流產手術。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總監Erika Guevaea-Rosas表示:「這項勝利是美洲200萬名女性努力的果實。」

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承諾在2025年前根除童工

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承諾在2025年前根除童工,並執行國際特赦組織《不惜賣命的真相》研究報告中的建議。這份報告揭露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數千人徒手挖礦的鈷礦產業危險而駭人的工作環境,其中包含許多童工。這是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首度承認在徒手採礦產業中的童工問題,這也是我們的倡議行動和遊說工作的成果。

九月

全球舉辦#Giveahome倡議活動!

為了因應全球難民危機,超過1,000名藝術家和歌手在超過60國參與300場以上的小型音樂會,分享同樣的訊息:#GiveaHome(給一個家)。我們和Sofar Sound合作,為團結人們向世界各地的難民送上支持。表演者包括知名與崛起中的樂手,包括紅髮艾德(Ed Sheeran)、古格理.波特(Gregory Porter)、Hot Chip、傑西.薇爾(Jessie Ware)以及Mashrou’ Leila!

 

拒絕讓緬甸軍方犯下人權侵犯而毋需負責任

我們的調查包括衛星影像、證詞、照片和影片,均是強力證據,證明緬甸軍方正在進行焦土政策,並犯下一連串嚴重的人權侵犯,包括種族清洗、不法殺害以及恣意逮捕。我們是第一個確認緬甸在與孟加拉接壤邊境埋下殺傷性地雷的組織。我們不懈地透過媒體、倡議和遊說會議,呼籲利用完整的武器禁運和提供人道援助、讓聯合國執行適時調查任務,以終止暴力。有了你的支持,我們將會確保主責者受到究責。

10月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

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獲釋

我們歡迎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艾德爾.伊瑟(İdil Eser)與其他9名人權捍衛者獲釋。艾德爾在7月一場掃蕩鎮壓人權捍衛者的行動中,因為一項荒謬的恐怖主義相關罪名遭到起訴。對她和土耳其分會的同事來說,雖然方式不同,但都是一場磨難。他們所展現的堅毅不屈令人感動。

艾德爾在獄中時寫道:「我相信像國際特赦組織這樣的組織,在這個越來越分裂和排外的世界,會變得更加地重要。我想,因為這起事件,世界各地組織的人們彼此更加團結,他們的努力和堅持獲得了成果,對此我非常開心。」我們會繼續倡議,直到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ılıç)和其他遭到不法監禁在監獄的人們獲釋為止。

人權勝利!易布拉欣獲釋

釋放愛爾蘭公民兼良心犯易布拉欣(Ibrahim Halawa)獲釋,對致力倡議易布拉欣自由的人們來說,這是一項令人欣喜的人權勝利!你們的努力讓這四年在埃及監獄中的痛苦折磨結束。我們對此案的分析發現,易布拉欣遭到恣意拘捕,全因他和平行使表達意見的自由以及集會自由。由於易布拉欣家人、朋友和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密集的倡議,易布拉欣已經回到愛爾蘭和摯愛的親人團聚。哈拉瓦一家人表示:「許多美好的人們持續相信易布拉欣是清白的,並為他倡議、聲援家人。」

11月

塔貝和她在挪威的朋友
塔貝和她在挪威的朋友

挪威青少年與塔貝站在一起

18歲的塔貝.阿巴希(圖中)和她的朋友在挪威舉辦了一場大規模示威,聲援阿巴希家族。

數千名青少年加入18歲的塔貝.阿巴希在挪威舉辦的一場大規模火炬示威,塔貝生活在恐懼之中,因為她可能被遣返至一個她從未造訪過的國家──阿富汗。他們想告訴挪威政府一個清楚的訊息:讓和塔貝一樣的青少年能安全,不要在他們一滿18歲就強迫他們離開!

我們希望你可以透過連署,呼籲挪威停止將人遣返回阿富汗,直到確定阿富汗已經情勢足夠穩定,確保人們的安全和尊嚴。我們目前已經收到超過100,000筆連署,謝謝你!

 

茅利塔尼亞部落客的死刑獲得赦免

部洛客穆罕默德(Mohamed Ould Cheikh Mkhaïtir)在努瓦迪布上訴法庭免除他的死刑後獲釋。他因為寫了一篇「褻瀆」的臉書貼文,遭判死刑。去年,國際特赦組織國際秘書長薩里爾.謝蒂帶領國際特赦組織的代表造訪茅利塔尼亞,要求關注該國的人權情況。

企業龍頭針對我們的童工報告展開調查

我們發布一項新的追蹤報告,更新去年關於許多科技大廠供應鏈中,疑似使用了剛果民主共和國徒手挖礦產業中的血汗鈷礦。在研究報告中提及的企業,包括中國的華友鈷礦以及德國的BMW也都參與了報告發表會,顯示品牌重視我們的研究報告對其品牌所帶來的影響。在這份報告釋出後,參與負責決定金屬原料價格的倫敦金屬交易所也展開調查,以找出含有童工血汗的鈷礦是否流入倫敦交易市場,且要求所有會員報告其供應鏈盡職調查標準的細節。

我們揭發在巴黎舉辦的駭人非法酷刑刑具展售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揭發中國廠商在巴黎軍事展展售非法酷刑刑具,包括尖刺短棒、尖刺電擊棒、電擊背心和重量腳銬。巴黎軍事展是在巴黎展售軍事和警方用品的貿易展。歐盟自2006年禁止進出口酷刑刑具。2016年,歐盟也禁止商業貿易展覽宣傳或展示這類器具。我們很快地展開行動並發布我們的報告。展售這些刑具的攤位遭到關閉,政府也展開調查,且獲得全球媒體注目。

我們的突破性研究報告使殼牌石油負起責任

我們發布新的研究報告《犯罪企業?》,揭露1990年代,殼牌石油在奈及利亞Ogoniland人權侵犯事件中所扮演的腳色。研究報告中的證據來自該公司數千頁的內部文件、書面證詞、國際特赦組織的歷史資料以及其他來源。這份報告呼籲奈及利亞政府、英國政府與荷蘭政府展開調查,以釐清殼牌石油是否牽涉並須負擔刑事責任。這份報告立刻發揮了影響力,公訴檢察官主動宣布將會檢視這些檔案。國際特赦組織積極支持的人權捍衛者埃斯特(Esther Kiobel)也努力地要求殼牌負起責任。埃斯特在6月時,在荷蘭對殼牌採取法律行動,指控該公司共謀參與1995年一起非法殺害她的丈夫以及其他8名歐格尼男性的事件。在埃斯特得到答案之前,我們不會停止努力。

12月

© Amnesty International (Photo: Richard)
© Amnesty International (Photo: Richard)

你的一封信,改變數百人的生命

每到12月便迎來我們的年度寫信馬拉松,每年你們的支持都令人驚艷。舉例來說,去年大家總共寫了4,660,774封信、電子郵件、推特貼文,還有許多行動。在這些訊息中,許多是寫給個案本人的加油訊息,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改變。

2016年寫信馬拉松個案之一的美國洩密者艾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說:「我想要謙虛而滿心感謝你們,謝謝你們的不懈倡議和支持。」光是艾德華一人便收到來自110國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所寫的710,024封訊息和信件!

澳洲通過婚姻平權法律

澳洲國會通過2017婚姻法修正案(定義與宗教自由)國際特赦組織新南威爾斯LGBTQI網絡召集人Lizzi Price表示:「對澳洲來說,這是一項人們等待已久的歷史性時刻。許多人的努力、決心和勇氣促成了這項結果。澳洲的LGBTQI公民、公民團體、行動者和夥伴都站出來發聲,並建立了一個勢不可擋的平權運動,光是這一點就非常值得慶祝。」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