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齊力對抗警察暴力

作者:夏奇利亞・傑克森(Shackelia Jackson)
2014年她的哥哥納奇亞(Nakiea)被牙買加警察殺害


一名青年被牙買加首都京斯敦的警察殺害,作為他的家屬,許多人問我,當我們家失去了一份子,當我們面臨未能替他伸張正義所帶來的巨大挫折時,我們是如何度過傷痛的。

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有時,讓我們得以繼續抗爭的力量源於家庭內部,有時則來自世界各地許多人給予我們的支持。

也有時候,我們感到非常孤單,仿佛只有我們正經歷著這樣的傷痛。

但最近我和國際特赦組織一起去了巴西一趟,這次的經歷讓我知道,其實我們並不孤單。無論是感到痛苦的時候,還是在這場伸張正義卻好似永無止境的抗爭中,其實我們都不是孤立無援。

警察非法殺人卻得以有罪免責,這個不幸的現象越過國界,橫跨了整個美洲大陸。從美國到巴西,數以百計的年輕人被警方殺害,當中大部分是黑人與窮人。儘管如此,幾乎沒有警察因為這樣的行為,因為給我們這些家庭帶來無限痛苦而被繩之以法。

我之前從未去過巴西,未曾料到那裡會讓我感覺如此熟悉。

201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準備期間,在里約熱內盧,每天都有兩人遭到警方殺害。我在那裡見到了一些受害者的家屬,為了替親人尋求正義,他們和我一樣正在進行抗爭。

Zé Luis便是其中之一。1996年,他的兒子Maicon因警察槍擊而身亡。警方聲稱那槍是出於自衛,但Maicon當時只有兩歲,而且沒有人為這起槍殺事件負起責任。法律追訴期已於2016年到期,這表示該案再也不能提交至國家法庭審理。

這些巴西家庭的遭遇,同樣令我心碎。

這些故事和我自己的故事,儘管十分不幸,卻更增強了我的動力,讓我永不放棄。我們不僅要與牙買加當局進行溝通,還要確保發生在我哥哥身上的悲劇不會再重演。如果好人保持沉默、獨自抗爭,那麼有罪免責的現象將會繼續氾濫。

我們的力量源自並肩作戰。

我為了自己、我的哥哥以及我身邊的人而戰,不分國界。

因此,他們的抗爭也是我的抗爭,他們的世界也是我的世界。並肩作戰時,我們變得更強大,而對於摯愛的回憶,以及想要拯救其他人的願望是我們共同的動力。

這也是你的抗爭,因為納奇亞雖是我的哥哥,但這樣的不幸明日都有可能發生在你、你的兄弟、你的父親、你的朋友身上。只要正義還未實現,我們便都處於危險之中。

但要記住,團結令我們的力量更加強大。

我進行抗爭是因為我別無選擇,停止尋求正義就表示我允許另一名警察殺害我其他兄弟。

本文原載於IPS New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