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馬拉松】我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實習的日子

2017年10月28日於台北,台灣同志遊行時,向民眾介紹LGBTI個案舒哈茲(Xulhaz Manan)並邀請民眾為他連署。©Amnesty International Taiwan
 
作者:東吳大學非營利組織學程/2017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實習生梁紫庭
 
當時由於修習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所以有機會申請與社工專業不同的實習單位,而在眾多非營利機構當中,我對國際特赦組織特別感興趣,一方面因為想接觸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另一方面也想學習倡議和行銷的專業技能。而我希望透過參與寫信馬拉松專案,增進文書處理和公關接洽的技巧,並觀察非營利組織如何管理及運用有限的資源,執行有效的倡議活動、達到人權教育的目標。同時深入了解國際特赦組織的使命和價值,探討機構所關注的人權議題與採取行動的方式,從分配內部人力、行銷技巧、到評估倡議成效,學習在實務運作上非營利組織的管理知識應用。
 
實習之前,我對於國際特赦組織的認識僅限於官網上的資訊,大概知道組織對於人權的看法以及聲援的對象有哪些類別,而我對於實習的想像則是透過行政庶務的協助,了解倡議部門的工作內容,並觀察台灣分會的運作模式。實習結束後,我對台灣中型非政府組織的運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清楚地知道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項目,尤其是在實際執行倡議工作、人權教育、寫信馬拉松的部分,此外也讓我學習到規劃、執行、評估倡議工作的過程中,所需注意的細節和技巧。
 
  • 實習內容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接觸了許多與社工不同的工作內容,像是撰寫臉書社團貼文、整理報名表單及人數、統計及評量活動成效、查找線上資源…等等,雖然大多是行政工作的協助,但因為工作人員都會耐心且清楚地說明工作內容及背後的邏輯原理,所以面對不同的工作內容,我都可以順利完成,並且從中有所學習。
 
  • 寫信馬拉松
實習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寫信馬拉松,雖然因為實習時間的安排,我無法完整參與整個計畫的內容或全權負責其中的一個專案,但藉由完成交辦事項,使我更加認識寫信馬拉松的籌備流程,同時深入了解機構這次聲援的13位人權捍衛者。除了需要製作一套有系統的素材提供給有興趣的民眾參考及下載,也要和夥伴店家、廠商等合作單位接洽,讓活動的各個環節能更加順利。
 
從教師工具包的報名資料及過去的歷史紀錄中,可以知道老師是否曾參加過教師計畫,並透過名單篩選的方式,找出過去曾參加、但這次尚未報名的老師,寄給他們提醒信、希望他們能再次報名,讓教師計畫動員更多師生參與,持續地推動人權教育。
 
這次共舉辦三場的教師說明會,而我主要協助台北場,藉由面對面說明,以直接解答老師們的疑惑,同時讓仍在猶豫的教師,有機會深入了解寫信馬拉松及教師計畫的內容,並提升他們的參與意願。之後我負責統計相關數據來評估活動成效,例如:出席率、「參與說明會後,實際報名的人數」及「參與說明會後,未報名的人數」,讓我了解到機構對於每場活動成效評量的重視。
 
而參與倡議組開會時,討論到如何行銷今年的寫信馬拉松,包含:行銷管道(台灣分會官網、寫信馬拉松官網、臉書、Line、Twitter、IG、教師交流社團)、行銷方式(文字內容、照片、影片、關鍵字)、行銷時間及次數等,之後再將宣傳的排程清楚列出來並進行分工,讓我了解如何有策略的行銷及公佈重要訊息。
 
  • 人權教育
近期分會開始推廣人權教育,而我負責從總部整理的內部資源中,整理可用的資源平台,並記錄選擇的原因,以初步篩選可以參考的內容,往後在進行教育工作時能夠更有方向。在閱讀相關資料的過程中,因為大多是英文資料,讓我有機會可以提升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除了英語之外,也會接觸到多國語言,如:法文、德文等,但只能依賴翻譯大致了解內容,因此讓我體會到語言能力在國際組織的重要性。由於總部提供的資源都是英文,因此倡議團隊必須透過討論,讓影片及相關資訊的內容能真實地傳遞,也使我了解文字具有十足的影響及渲染力,運用不同的字詞,便會傳達不同的意義和情感。
 
機構在edX網站有架設線上課程,透過一系列以人權捍衛者為主題的課程,讓所有人都能夠免費學習相關知識、推廣社會教育,而我負責從課程當中,挑選有參考價值的教案及資料,以供人權教育發展參考。由於今年的寫信馬拉松個案都是人權捍衛者,因此也讓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人權的概念及捍衛人權的方法,同時使我更加認同人權教育的價值。
 
除了教育資源的開發,機構也透過舉辦人權教育工作坊,邀請來自全台各地的老師們一同討論人權教育,藉由腦力激盪、雙向交流的方式,逐漸修改並發展可以適用在各個年齡層的教案、活動,讓未來人權教育的推動能夠加更貼近實務現場,讓我了解到社會教育的重要性及群眾動員的力量。
 
  • 活動參與及協助
倡議組共經營了三群具備不同專業的志工,分別是:倡議、翻譯及藝術行動志工,透過定期的聚會,除了能夠建立志工之間的情誼,也可以持續和志工互動,以提升他們對於組織的認同,而我參與這次的聚會主要是和志工們一起繪製同志大遊行的旗幟,在志工們身上,我看見了他們的熱忱及多元的優勢,為分會注入許多新的元素和創造力,也使我學習到志工管理的方法和技巧。
 
除了機構舉辦的活動,我也有機會參與到其他人權組織的活動,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所主辦的東亞難民研討會,來自韓國、日本、香港、台灣的專家學者一同探討難民議題,像是法律制定、難民審核及收容程序、難民對於當地的影響…等,讓我能夠更加認識難民議題,此外,會議時也提到了許多專業的法律術語,使我了解亞州各國的難民法規,因為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地,所以全程用英文討論,讓我可以練習各國口音的英文聽力。其中最讓我感動的便是來自剛果、目前居住於韓國的難民,他們提到了許多生活中遇到的歧視問題,即便經歷不平等的對待,他們仍十分堅強,期望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難民的處境,令我十分欽佩。
 
2017台灣同志遊行「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是很盛大的人權活動,高二時因為人物專訪,初次接觸同志熱線的秘書長,之後也寫了同志相關議題的小論文,而大二時再次去訪問同志熱線的行銷主任,雖然之前有不少了解同志議題的機會,但這卻是我第一次參與同志大遊行,因此令我十分興奮和期待。在遊行當天,工作人員及志工分成遊行組及連署組,而我則在攤位負責協助連署,我們邀請民眾為三個個案連署(其中兩個是寫信馬拉松所聲援的個案),透過講解個案故事,讓民眾在短時間內了解我們這次聲援的個案,接著再說明寫連署單的方式及注意事項,除了能有機會直接與民眾互動,同時也藉由不斷練習,讓我能更加流暢且清楚地介紹個案,希望未來能再參與同志遊行。
 
  • 實習心得
我覺得這次的實習是很棒的經驗,實習計畫非常自由、有彈性,並依據我的需求和目標調整,也順利地達到自己最初設定的實習目標。倡議組的工作人員和工讀生都很友善,大家的相處模式比較平等,工作氣氛也相對輕鬆自在,並不會令人有壓迫感,而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環境,所以我覺得自己未來在選擇非營利機構工作時,會將組織文化納入考量。而這次也接觸到了與直接服務的社工機構不同的組織,同時讓我初步了解倡議(間接服務)的工作內容,即便是不同的工作方式,但卻有著共同的目標。
短短兩個月好快就過去了,機構文化和實習內容都與之前社工實習的經驗很不一樣,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可以和能力這麼強的大家共事,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看見更多可能,而他們也總是很關心我的學習狀況,讓我自在地表達意見、問任何想問的問題。有時大家會分享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讓我更清楚了解每一個非營利組織都可能遇到的課題,而在未來工作時,我可以坦然地面對狀況,同時讓我更加佩服堅持理想的他們。
 
雖然實習已經正式結束,但我依然希望能參加寫信馬拉松的活動,因此報名了今年寫信馬拉松的個人派對和攝影展、實際支持人權,將這兩個月在國際特赦組織所學習到的成果與親朋好友分享,邀請他們一起參與寫信馬拉松,讓更多人認識人權,並了解到自己其實可以影響、甚至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過去總覺得個性溫和、不喜歡衝突場面的我,遠遠不及站在街頭的行動者,因為和他們的形象有很大的落差,因此不曾想過自己能有機會成為一位行動者。在這次實習的過程中,我練習勇敢表達不同的意見,並站上街頭、邀請民眾加入連署,同時也參與許多特別的活動和會議,讓我更加了解人權議題、人權教育,一切都充滿驚喜。儘管之後還是會回來和大家吃飯聊天、幫忙寫信馬拉松的活動,但還是覺得有些不捨,真的很謝謝大家一直這麼照顧我,期許未來的自己,也能成為和你們一樣優秀又有熱情的NGO工作者,即便只有小小的力量,也要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