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澳洲公司Canstruct接下靠剝削難民圖利的有害契約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表示,土木工程建設公司Canstruct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Canstruct)接下營運諾魯島上收容所,澳洲政府系統性地困住難民,已經構成酷刑。
 
Canstruct是一家澳洲的家族企業,該公司簽下一份在諾魯島經營難民處理中心的契約,數百人於澳洲尋求庇護後遭強制轉移到諾魯島。澳洲官員已經承認收容處理系統刻意設計得十分嚴苛。
 
國際特赦組織全球事務總監Audrey Gaughran表示:「最令人震驚的是Canstruct接下了這份合約,儘管排山倒海而來的證據都顯示澳洲的離岸難民處理系統本質上侵犯人權。」
 
「這家公司將持續運作這個困住男女老少,將他們置於殘酷和絕望之中的系統。」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澳洲政府刻意將離岸難民處理中心設計成殘酷而侵犯人權的系統,已經構成酷刑。聯合國專家也支持這份研究結果。
 
收容在諾魯的難民被困在法律流程的絕望深淵,在那裏他們面臨幾名收容所員工的暴力、肢體攻擊和性攻擊,也面臨來自收容所以外的攻擊,沒有攻擊者被繩之以法。
 
醫生和其他專家揭露難民承受的心理創傷與情緒痛苦多麼嚴重,許多人深受嚴重的心理疾病影響。他們所經歷的恐懼與孤立因為缺乏醫療照護而加深,許多人因此發展出慢性心理疾病,且無法接受適當治療。
 
Canstruct從另外一家公司Broadspectrum接下這份合約,Broadspectrum由西班牙跨國公司Ferrovial經營。
 
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在內的數名人權團體批評Ferrovial在諾魯參與了人權侵犯,於是Ferrovial在2016年4月併購Broadspectrum後,決定於今年10月31日終止合約。Broadspectrum於2012年9月開始在諾魯營運處理中心。
 
Audrey Gaughran說:「Broadspectrum和Ferrovial透過折磨逃離迫害的人們身上攢取百萬元的利潤。Canstruct必須捫心自問,他們是否真的想要成為執行澳洲政府非法政策的下一家公司,以及是否願意承擔同流合汙的法律責任——因為這正是Broadspectrum和Ferrovial曾經歷過的。」
 
背景
 
Canstruct是一家位於布里斯班的家族企業,專營土木工程企業,過去從未有過提供難民支持的服務,而這正是該公司必須在諾魯島上提供的服務。這家公司過去提供諾魯島上的建設工程服務,建造難民處理中心,該契約總共價值6億5千萬澳幣(約和美金1千萬元)。Canstruct也與澳洲政府簽訂多項其他契約。
 
澳洲在諾魯和馬努斯島的難民處理系統本質上侵犯了基本人性尊嚴,國際特赦組織認為不管是哪一家公司來營運這些中心都不可能不嚴重侵犯人權。任何為這個系統提供服務的公司,都直接地違反了他們於國際法下所規定的商業與人權義務,企業本身可能必須因此承擔刑事責任與損害賠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