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逮捕51人 使LGBTI族群危險加劇

May 17, 2017. REUTERS/Junaidi Hanafiah/
 
2017年10月6日,政府在印尼雅加達市中心一家桑拿逮捕51人,其中包括外國公民,象徵印尼LGBTI族群面臨越來越充滿敵意的環境。許多光顧那家桑拿的顧客在隨後幾天獲釋,然而5名桑拿的員工仍遭警方拘留。警方控告6人,罪名為提供情色與賣淫服務。
 
10月6日晚間8點,雅加達警方掃蕩該市一家桑拿,逮捕51人,理由為涉嫌參加一場同志性愛派對。隨後幾天多數人獲釋,警方控告6人(5人為桑拿房員工,1人為業主,未被拘留)涉嫌提供情色與賣淫服務。這些控告依據2008年《情色管制條例》第4條30項以及《刑法》第296條與賣淫相關條文。
 
《情色管制條例》的「情色」定義廣泛,包含「違反公序良俗」的素材,該法將製造、提供、散播、資助或使用該服務者處刑4到15年有期徒刑。情色相關法律使用模糊言詞常常遭到濫用,導致LGBTI族群成為攻擊目標,使他們無法擁有基本隱私權以及建立合意關係的權利。
 
除了亞齊省以外,同性性傾向在國家層次的印尼法律中並不違法。在亞齊省適用伊斯蘭刑法典(Qanun Jinayat),2017年兩名男姓因此遭拘留2個月,並獲判鞭刑83下。這是第一起同性戀男性因伊斯蘭刑法典雞姦罪遭判鞭刑。然而,5月時,在雅加達141男性因參加一場警方形容為「男同志性愛派對」的活動遭逮捕。今年雅加達政府發動至少3次針對LGBTI族群的掃蕩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也擔憂過去兩年,印尼官員官員假借「捍衛公眾道德」之下,一系列草率、煽動而不精確的發言,將增加針對LGBTI族群的歧視。2016年2月,警方解散一場由LGBTI非政府組織在雅加達舉辦的工作坊,並阻止在日惹(Yogyakarta)舉辦的支持LGBTI的集會,同一個月,印尼廣播委員會發布一封信呼籲禁止所有電視以及廣播節目提倡LGBTI活動,以「保護孩童」。另外,2月時,在越演越烈的反LGBTI言論中,在日惹一所專為跨性別者設立的伊斯蘭學校Al Fatah被迫關閉,由於受到來自「伊斯蘭聖戰前線(Islamic Jihadist Front)」的恫嚇與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印尼政府停止歧視LGBTI族群的政策。2017年9月,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對印尼的普遍定期審查提出的建議為印尼政府接受,其中一項為「確保現有法律以及憲法條文保護人權,修改歧視性地方法規,因其已牴觸印尼憲法,並應優先提倡平權進步與非歧視,包括和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相關的法律。」印尼政府接受該項建議十分令人歡迎,但應確保創造一個對LGBTI族群安全以及更加多元包容的環境。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