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監獄裡的生日

 
作者;Fotis Filippou
 
想像,你辦了一場派對,卻一個人都沒出現。
 
但今天是不會出現那種情況的,因為上千人將會一起為土耳其人權捍衛者艾德爾·伊瑟慶生(Idil Eser)。但唯一不會到場的人,就是艾德爾本人。200場生日派對將在全球27個國家舉行,但艾德爾將會在土耳其最高戒備監獄中戒備最森嚴的區域,獨自度過生日。
 
艾德爾是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秘書長,她和其他9名人權捍衛者因為荒謬的恐怖主義指控,入獄超過100天了。上個星期日,有一項不樂觀的發展,一名土耳其檢察官提交了公訴書,要求將這批人權捍衛者(又稱伊斯坦堡10人(Istanbul 10)求處最高15年有期徒刑。同樣一份起訴書內也要求同樣的刑期加諸在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理事長泰納·齊李克(Taner Kiliç)身上,他在伊斯坦堡10人被捕前一個月,因為類似的荒謬指控遭到逮捕。
 
艾德爾被捕至今已經超過2個月了,監獄不允許任何私人會面,儘管雪片般的生日卡片與信已經湧入,她仍然不被允許收信。
 
Siviliri監獄環境十分嚴酷,這是歐洲最大的刑事監獄,和艾德爾平時過生日的地方十分不同。通常過生日時她會挑一家她最愛的餐廳,被朋友環繞著,分享美食和酒,一起大笑。接著回到舒服的公寓裡和三隻她最愛的貓咪一起度過。
 
她承認孤立的日子十分難熬,和其他人共享一間牢房,沒辦法和其他人權捍衛者,譬如和她一起被捕的奧茲萊姆(Özlem Dalkıran)說上話。她上個月解釋:「 奧茲萊姆和我只隔三間房,但如果我想要知道任何有關她的消息,必須看報紙才能知道。
 
但艾德爾的精神尚未被摧毀。「除了捍衛人權以外,我沒有犯下任何罪。」她說,「我在牢裡度過的時間只讓我更加堅定地為自己相信的價值站出來。我不會妥協。」
 
艾德爾知道她和其他人權捍衛者(又稱做伊斯坦堡10人)為何被捕入獄,這是土耳其政府企圖讓批判聲音消失的策略之一。自從2016年7月的流產政變後,政府針對約150,000人發起刑事調查。
 
去年,超過180家新聞媒體遭到關閉,估計2,500名記者與新聞工作者丟了工作。超過140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在獄中等待審判。
 
在土耳其,批評政府變得越來越危險,現在甚至人權捍衛者都成為攻擊目標。
 
將人權捍衛者一網打盡,顯然是為了警告大眾:政府將不會容忍任何批評。但艾德爾、她的同事以及來自全球的支持帶來了希望:批評的聲音不會被消滅。
 
今天全世界各地的城市小鎮裡將會舉辦生日派對,從歐洲議會到馬德里的臨時監獄。在這些活動中,將會展示艾德爾的全身剪影剪紙,提醒她的缺席。
 
艾德爾從來不是覬覦鎂光燈注意的人,促使她前進的動力是為人們的生命帶來改變,在土耳其喚起對人權的重視。   
 
艾德爾上個月寫的一封信中,仍保持她特有的活力但也承認:「我想念音樂、我的貓咪、我的朋友和我的工作。」
 
今天,來自全世界的人們都想念著艾德爾,並共同許下生日願望——希望土耳其政府立刻無條件釋放艾德爾以及她的同事,停止流產政變後橫掃全境的殘忍鎮壓。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倡議總監Fotis Fillippou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