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向勇敢的人權捍衛者致敬─精神永存:悼念奈吉爾

1985年4月,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崔西(Tracy Ulltveit-Moe)和奈吉爾在瓜地馬拉訪問一名丈夫失蹤的婦女。

 

國際特赦組織悼念1月逝世的奈吉爾爵士教授(Sir Nigel Rodley),他也是我們的前同事。數十年來,奈吉爾爵士教授在國際人權界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逝世後的影響力更是無遠弗屆。

 

我們的夥伴習慣直呼他的名字奈吉爾,1973年,他以首位法律顧問的身分加入國際特赦組織後,便開始籌畫並推行長期的反酷刑倡議計畫,這項倡議運動至今仍是國際特赦組織一大核心工作。他的計畫後來於1975年遞交到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防治犯罪及罪犯處遇(the Prevention of Crime and Treatment of Offenders)」會議上。該會議中所擬出的「保障全人類免於受酷刑與其他殘酷、非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Protection of All Persons from Being Subjected to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並在1975年12月於聯合國大會上通過。

 

9年後,聯合國大會於1984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通過「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同時賦予前述宣言法律效力,並在1987年6月生效。目前共超過160個國家簽署加入該公約。

 

卸下國際特赦組織法律顧問辦公室主任一職的奈吉爾,在1993年至2001年間,擔任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2001年至2016年間,他則任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身為艾塞克斯大學人權中心(University of Essex Human Rights Centre)的共同創辦人,他教導並啟發學生成為人權捍衛者。

 

奈吉爾擁有滿腹知識以及充滿慈悲的心。我們會永遠記得他是個多麼善良、謙虛又充滿溫暖的同事兼朋友,他也愛跳舞,國際特赦組織的年末啞劇表演上總是少不了他。他的種種貢獻將永存大家的心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