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警方槍擊販毒嫌疑人 至少60人死亡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今年印尼警方殺害販毒嫌疑人的死亡人數不斷飆升,這是一項令人警惕的攀升趨勢,這代表印尼政府可能仿效鄰國菲律賓兇殘的「毒品戰爭」。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收集的數據顯示,自2017年1月1日起,至少60名被懷疑為毒販者遭到警方槍殺死亡(其中有些警察被調派至國家緝毒局(BNN)轄下),2016年同期數據則為18人。
 
「警方造成的不法殺害遽增是一項嚴重的警告。印尼當局縱然有責任處理該國毒品使用率增加,但當場殺害人們絕對不是解決方法,這不只非法,也對解決導致人們使用毒品的根本問題毫無幫助。」
 
「印尼政府必須記得包括毒品相關犯罪的嫌疑者在內,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權,且無論何時都必須尊重生命權。」 
 
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知名販運毒品集中地蘇門答臘發生大量殺害事件。
 
2017年8月已有6人遭到殺害。8月12日一起發生在東爪哇島的最新事件中,警方指控一名50歲的男性在遭逮捕時試圖拿槍,藉此射殺他 。
 
警方宣稱所有的殺害都是基於正當防衛,或因為嫌犯嘗試逃離現場。但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印尼政府並未針對任何上述事件進行調查。
 
印尼多名高級官員倡導使用更強硬的手段處理毒品相關的犯罪,包括解除對販運毒品嫌疑人使用致命武力的限制,此後死亡人數便大幅上升。
 
7月底,佐科威總統(Joko “Jokowi” Widodo)在雅加達一場演講中表示:「要堅定,特別是對想進入印尼、拒絕逮捕的外國毒販,只要開槍就對了。要毫不留情。」2017年遭殺害者中至少有8人為外國人,包括3名中國人。
 
Usman Hamid表示:「外國人成為印尼政府的目標十分令人憂心,這可能是一項刻意將非印尼公民視作代罪羔羊的政策。」
 
印尼國家警察總長狄托(Tito Karnavian)這個月告訴警察:「對那些拒絕逮捕的毒販開槍,不需要猶豫。」狄托將軍也讚揚菲律賓杜特蒂總統(Rodrigo Duterte)的「毒品戰爭」,認為這是讓毒販「消失」的好方法。
 
在菲律賓,自從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2016年6月向毒品宣戰以來,已有上千人遭到國安部隊(或以國安部隊的名義)殺害,此舉已經構成了法外處決。國際特赦組織紀錄警方如何漸漸成為大型的犯罪企業,殺害大多窮困且被懷疑使用毒品或販賣毒品的人,還有警方如何付錢殺害這些人。
 
Usman Hamid表示:「杜特蒂總統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成為印尼的仿傚對象。他展開的「毒品戰爭」充滿血腥也沒有讓菲律賓更安全,反而導致數千人死亡,且沒有人為此負責。」
 
在印尼法律和國際法規範下,警察僅能將武力作為最後手段,縱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必須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避免造成進一步生命損失。
 
「獨立公正單位必須立刻調查這些殺戮事件,若任何警員被發現有侵犯人權情事,則必須受到究責。」
 
「印尼過去長久以來對無法讓犯下人權侵犯的警察追究責任,令人擔憂,政府不能允許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必須重申不會容忍不法使用武力,並拒絕任何『為了奪命而開槍』的政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